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15岁身高不足1米 “拇指姑娘”高中梦难圆

来源:长沙晚报 2013-01-23 12:05:14
 课堂上,刘晓俐认真听课。朱炎皇 欧阳勇 摄影报道  课堂上,刘晓俐认真听课。朱炎皇 欧阳勇 摄影报道
    本报湘潭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欧阳勇)《安徒生童话》中有个拇指姑娘,她向往阳光喜欢鲜花,不向黑暗屈服,终于得到幸福。湘乡市棋梓桥镇蛇潭村也有个拇指姑娘,她15岁了身高却不足1米,而且不能走路。

  “女儿马上就要初三毕业了,不知她还能否上高中。”昨日,孩子的母亲刘谷英说。

  严重缺钙长不高

  每天早上,在湘乡市棋梓桥镇的街上,人们总会见到一位父亲骑着摩托车送3个孩子去上学。让人想不到的是,个头最小的那个女孩竟是年龄最大的,已经15岁了。

  女孩叫刘晓俐,是棋梓桥镇中学初三195班一名学生,因为严重缺钙,她的身体在两岁时悄悄发生了变化。“她头部增大,胸骨突出,走路很慢而且很吃力。”刘谷英说,尽管女儿被送到各大医院治疗,却一直没有好转。从那以后,女儿就不长个了。

  渐渐地,刘晓俐意识到自己和同龄伙伴不一样,她常问母亲:“我为什么这么矮?”每当这时候,刘谷英只能躲在一边暗暗流泪。刘谷英量过,女儿的身高只有90多厘米。

  每天同学抱她进教室

  “我女儿经常得奖,作文、英语竞赛,都拿过一、二等奖。”女儿的成绩让刘谷英感到欣慰。从前年开始,刘晓俐就不能走路,生活也无法自理了。

  “我们不在身边时,她只能坐在小板凳上,慢慢地移到厕所去方便……”说起女儿的现状,刘谷英很难过。刘晓俐的手、腿变形,都向外弯曲着,双腿呈X形。她连系鞋带、扣纽扣的力气都没有。

  每天上下课,刘晓俐都由同学背着或者抱着出教室。班主任李江华说:“班上所有女生都背过她。”

  继续上学确有困难

  虽然不能行走,但刘晓俐很爱学习。刘晓俐品学兼优,每次考试都能进年级前20名。刘晓俐最喜欢看的书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她曾经告诉我,自己不甘心被病魔折磨一辈子,她励志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李江华说。

  刘晓俐很期待自己能进高中继续学习。刘谷英是公交车售票员,丈夫在外打工,上有八十高龄的父母,下面还有两个儿女,都需要人照顾。“读高中必须去离家较远的湘乡市区,她的父母确实很难,因为为了她一个人得放弃全家人。”李江华对刘晓俐继续读高中一事表示担忧。

  孩子的病能否治好?刘谷英想,现在医学发达,或许女儿的病能治好了。“只要她的腿好了,生活能自理,她就能出远门读高中。”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