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长沙经开区全省率先推行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

来源:长沙晚报 2013-01-21 10:30:59

本报讯(记者 张怀中 通讯员 谢 媛)他们既是80、90后青工,也是产业工人选出的“民意代表”。记者昨日从长沙经开区总工会获悉:在该区450多名工会代表中,50%是80、90后青年职工。他们在全省率先推行的“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中脱颖而出,成为产业工人的维权者、代言人,为职工利益“发声”,提出了一系列与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意见和建议。

2010年底,新成立的长沙经开区总工会举行第一届代表大会。期间,区总工会发现,工会代表“任”而不“常”,使其作用难以发挥,工作中容易出现“肠梗阻”。随后,经开区总工会在全省率先推行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10万星沙产业工人选出了代表自己利益的常任代表。

经开区工会主席丁仁义介绍,园区99%的企业为非公企业。两年来,区总工会共收集了企业工会、会员对园区工会工作的意见154条,处理了发生在山河智能、汇一制药、和昌机械等企业的30多起劳资纠纷和40多起职工投诉。

2012年3月28日,来自长沙娃哈哈公司的80后会员代表丁文文在区总工会调研会议上提出:“我们单位现有2000多名女职工,年龄以80、90后为主,平时除了工作圈子之外,与外界接触的时间非常少,存在找对象难的问题,建议多举办联谊活动,提供大龄单身男女交友的平台。”经开区总工会通过进一步了解,发现园区企业中“找对象难”问题普遍存在。于是,去年区总工会举办“单身派对”男女联谊活动共15场,吸引了包括园区内300余家单位、4000余名单身男女职工报名参加,现场派对成功143对。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