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永州江永县简介

来源:新浪湖南 2013-01-12 18:26:43

上甘棠  位于江永县城西南25公里处。2006年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唐太和二年(827)周氏族人在此定居立宅,村名、村址一直不变,是周氏族人聚族而居的村庄。千年间出文武官员101名,官至尚书、节度使、太守、宣政大夫、将军、刺使、知州、县令等。其中京官18名,进士11名。保存着200多幢明清时代的古民居,街巷纵横交错,似有规划;门坊的设立,按坊居住,有唐代里坊制度遗风。有文昌阁、门楼、步瀛桥、石围墙等景致。后依逶延远去的屏峰山脉,左右各以栖凤山、昂山为青龙与白虎,屏风聚气;前以龟山当近案、以西山当远案,视野开阔;村前的谢沐河为带。青山、小桥、人家构成一副天然的风景画。文昌阁始建于大明万历四十八年(1620),重修于清乾隆三十二年。西侧为前芳寺,东侧为廉溪书院。文昌阁共四层,一、二层青砖砌筑,开小式窗,三、四层为全木结构,抬梁做工考究,童柱所骑驼峰均采用莲花瓣座,具有明显的明代建筑特征。屋面为青瓦歇山顶,斗拱飞檐,三重檐。整体呈护城墙简型,庄重稳定,屹立旷野、蔚为壮观。步瀛桥又名度仙桥,建于北宋靖康元年(1126),后多次重修。桥长27,宽4.5,拱跨8.5,拱高8(现6)。全桥三孔,采用半园形薄拱,造型别致。月陂亭是通往广西的古驿要道,因地形奇特,依山傍水,与附近的残桥古阁相映成景,成为过住商旅的最佳休憩之处,也是文人墨客吟诗作赋的好地方。现存宋元明清各朝摩崖碑刻26块,有叙事诗、唱和待、八景诗和劝谕文等。其中南宋文天祥手书“忠孝廉节”四字最为猷劲壮观。寿萱亭建于光绪三十三年,村人周际隆因其母毛太夫人受五品宜人封诰而建。周际隆之父周振邦是五品官,其妻素怀慈悲,体悯乡邻,且吃斋信佛,被尊为慈悲佛母。朝廷为彰显其德而封之为五品宜人。寿萱亭为青石结构,宽4,长10,高4.7。亭内有碑刻2块,砌在亭内两侧墙体之中。其一镌刻有慈悲佛母他字歌,教化后人。

女书岛景区  又叫普美村,以前称浦尾村,是个四面环水的生态绿岛,女书的发源地之一,呈葫芦形状,面积约0.67平方千米。民风淳朴,以汉族、瑶族居民为主,保留有女书传人高银仙的故居。女书河是江永县城至女书岛的潇水河段,全长约20公里,河面开阔,沿岸田园风光优美。环女书岛的河段水面如镜,两岸枣木林立,构成了一道优美的水域风光。女书园是女书岛上的核心,体现了浓郁的地域文化色彩。设有女书学堂、女红厅、女书书画厅等展示厅。女书共有1700多个字符,是世界上唯一的性别文字。女书右高左低,呈斜菱状,秀丽之中又显飘逸,只有“点、竖、斜、弧”四种笔画。是种表音而不表意的单音节文字,以记录当地方言为主,实际上是一种汉语土话。女书的交流,是用当地土语以唱腔的形式吟诵出来的,以歌当语,其声细腻,腔调圆润又曲折婉转,体现了伟大女性的艺术创造力。女书传承是“老传少、母传女”,女书使用者遵从“人死书焚”的习俗,以致流传下来的女书作品并不多,加之女书传承载体的特殊性以及女书使用者的锐减,女书已濒临失传的边缘。

千家峒景区  位于江永县千家峒乡,千家峒的“峒”是指群山环抱的肥沃小平原,“千家峒”即指居住着上千户瑶家的山间小平原,是传说中瑶族的起源地。大泊水瀑布从都庞岭之颠飞奔而下,百米之内,水势逼人,极具震憾力。天女散花藏于郁郁葱葱的原始次森林当中,一瀑三跌,水花有若仙女所散,令人双眼迷离,醉然其中。传说千家峒是个与外界隔绝的世外桃源,后被官府发现强行收租收粮,又出兵围剿,瑶民被迫逃离,从此以后过着不断迁徙的生活。千家峒在瑶民心目中的圣地形象却始终没有弱化,一直在寻找他们的“根”千家峒。

寿隆桥  始建于西汉时期。造型独特,是子母榫结构,没有任何水泥沙桨,只在一块石条上凿两个洞,把两个长条的石钉套在洞里做成一个脚,然后把一块大石板放在两个石脚之上,这样靠几块大石间重力的原理使古桥屹立不倒。从侧面看整个石桥就像一条石凳,而桥面与古驿道间完美接合,弯曲的桥身更是增添了整个古桥的艺术感。

      回龙圩旅游管理区   位于永州市南部。高尚湖湖面125亩,整个风景区集雨面积11.54平方公里,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奇山、奇石景点密布,巧夺天工。高尚湖自压喷灌项目区面积3000亩,坝体高80,开闸喷灌时,飞珠溅玉,阳光映照,光芒四射,五彩缤纷,身临其间,恍若仙境。盐下水库生态娱乐休闲园位于盐下村,坝高16,坝顶高程334.3,总库容为101万立方米,正常库容为80万立方米。水库四周,杨柳成荫,桂树成林,杜鹃吐红。香桔园农家乐盛产香桔,现有桔园2000多公顷,年产柑桔8万吨。回峰柑桔果形有扁形、圆形,果皮红艳亮丽,易化渣,无籽,金秋季节桔香朴鼻,果实缀满枝头,桔红橙黄。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