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岳麓雾凇满山长沙降“雪子” 周六或首次见雪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12-28 17:16:12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12月27日讯 今天凌晨,长沙市区迎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只可惜是细小的“雪子”,待到市民起床后,大部分已经溶化。说好了会来的雪为何没成“气候”,长沙什么时候会真正飘雪?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自28日晚上开始,我省将再度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本周六长沙还有一次飘雪的机会。

  今天凌晨3点,在下了一整天的雨以后,长沙主城区终于出现“雪情”,米粒大小的雪子径直从空中砸了下来。很多早起的市民发现外面已是白茫茫的一片。可意外的是,自早上7点开始,天空又突然疾风骤雨,“刚刚积攒成一定规模的雪粒子,都被雨水冲没了”,晚班的士司机徐师傅说。

  尽管只是一场雪粒子,网上仍然“炸开了锅”,不少市民疑惑,“这是不是今冬长沙的第一场雪来了?”对此,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解释,雪子学名叫作冰粒,雪和冰粒性质不同,严格来说长沙的第一场雪还没真正到来。

  那么这场“雪粒”是昨天降雪的终结,还是酝酿着一场新的雪?省气象台透露,28日晚至29日,新一股冷空气将再度来袭,全省又将维持雨雪天气。预计29日的冷空气更强,长沙等湘南地区还可能由雨转为雨夹雪或雪,也就是说在本周六长沙还有一次飘雪的机会。

  省气象台表示,要到30日之后,全省的天气才算转好,但是不可忽视“雪后寒”,所以元旦期间气温会偏低,还须继续做好防寒防冻工作。目前,全省冰冻预警仍未解除。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刘佳

  全国情况

  寒潮预警:最高降10℃!

  中央气象台27日傍晚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未来两天全国大部将降温6至10℃。受这股冷空气影响,全国雨雪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7日夜间到28日,新疆西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大部、华北、东北地区西部、黄淮、江汉西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江淮大部、华南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局地有大雨。 ■据新华社

  提醒

  高速出行,请尽量选新通车高速

  本报12月27日讯 为应对我省近期持续出现的雨雪等恶劣天气,避免其给高速公路通行带来的影响,全省高速公路系统连日来紧急动员,全力应对。湖南高速交警也已启动紧急预案应对恶劣天气的到来。截至目前 ,全省高速交通运行情况整体平稳。

  省高管局提醒广大司乘人员,12月23日我省集中新通车的15条高速公路,目前车流量较小,司乘人员可选择新路线通行。另外,在恶劣天气下,驾驶员应谨慎驾驶,车速不宜过快,出发前可以拨打12122报警服务电话或者登录湖南高速警察官方微博及时查看路况。

  ■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梁美芝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