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京广高铁今日全线开通 7城经济新引擎(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12-26 10:04:37
美丽“高姐”微笑迎客。均为陈飞 摄美丽“高姐”微笑迎客。均为陈飞 摄
服务区。服务区。
     2012年12月26日,

  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开通。

  300公里,近似于飞机起飞的速度,高速列车呼啸而来,就这样闯入了我们的生活。

  从此,陆地飞行,串起了七座美丽的城。

  一路向北,时空观念被全然颠覆。

  千里南北一日还。七城生活,释放着速度与激情。那些爱那些梦,不再遥远。

  一日看尽长安花。七城生活,还可以诗意地穿行。这些人这些景,就在眼前。

  千里同城,中国“变小”了

  改变

  古往今来,任何交通工具的改进、速度的提升,都会给生活方式带来相应的改变。从“马车时代”,到“汽车时代”,再到陆地飞行的“高铁时代”,带来的不仅是空间上的缩短,出行形式更为便捷多元,更是在潜移默化中,给我们的生活方式的转化带来深远影响。坐高铁从长沙出发,1小时18分到武汉,3小时06分到郑州,5小时39分到北京……千里之外的不同城市,时空距离被急速拉近。

  声音

  湖南商学院副教授尹元元兴奋地表示,除了“办事”便捷之外,我们的许多生活安排都可能因此而根本改观——不仅可以方便地实现异地“购物”、“旅游”、“探亲”、“交友”,甚至可以异地工作、置业……而伴随这些具体生活行为安排变化的,还可能是进一步的生活体验、感受乃至思维方式等精神观念层面的变化,如择业的观念、居家的观念等。

  家在这头,工作在那头

  故事

  12月17日上午9时09分,G502次高速列车准时抵达武汉火车站。长沙媳妇敏提着旅行包走出车厢,赶赴位于汉口的公司上班。

  最近3个月来,她每个周一早晨几乎都是这样度过的。

  敏的家在长沙,是一家世界级零售企业的采购部经理。几个月前,公司精简采购流程,将设在长沙的采购部撤并到武汉的华中区采购办公室。从此,她和十几位同事一起,过起了“双城生活”:每周一,乘坐最早一班高铁去武汉上班,每周五,则乘坐晚上7时许的高铁返回长沙。

  是否适应这种“双城生活”?敏笑着说,坐高铁长沙到武汉只要1个多小时车程,有时不是周末,老公也会带孩子过来看她。要说最牵挂的,那就是年仅3岁的孩子了。“不过,我相信高铁班次会越来越多,票价会越来越低。”

  随着京广高铁的贯通,在更多沿线城市之间,选择像敏一样的“钟摆生活”,正在成为可能。

  数据

  长沙目前的房价在大城市之中仍处于较低水平,使得在长沙置业具备较强的吸引力。京广高铁及正在建设的沪昆高铁将在长沙形成“黄金十字”交通快捷通道,1小时经济圈将涵盖湖南大部分城市。2009年武广高铁的开通,拉近了周边城市与长沙的距离,会同飞速发展的高速公路运输,“同城一体化”效应显现。外地居民在长异地置业非常普遍,成为支撑长沙房地产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统计显示,长沙超过50%的商品房由外地人员购买,高铁在其中所起的催化剂作用将日渐突出。可以预见,随着京广高铁的贯通,将有更多人来长沙置业投资。

  回家的路,再不会遥远

  故事

  过年回家,是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每年千千万万的“游子”,无论多难也要赶在除夕前回家。长沙伢子华在北京工作已经11年,每年春节回长沙几乎都会遇到“一票难求”的情况。京广高铁的全线通车,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春运压力。

  回忆起往年回家的经历,华感慨万千,“回家过年就像电影《人在囧途》一样,去年春节前半个月就托人买票,但是无论是火车还是飞机都一票难求。最后只买到了长途汽车票,结果汽车半路抛锚,原本16个小时的路程走了一天半。”他表示,今年过年将和女朋友一起坐高铁回家,原来13个多小时缩短到5个半小时。“回家的路不再难熬。”即将到来的2013年春运,注定因京广高铁的贯通而形势大变。

  数据

  据铁路部门计算,武广高铁开通后,分流京广铁路武广段普速铁路大部分客车,释放出庞大的货运能力,日均增加33列货物列车,折合日均3500车、25万吨左右,武广高铁的运营可使京广线南段的年货运能力增加8760万吨左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京广高铁开通后,每天可减少老京广铁路4万人的运送压力。”京广高铁开通后,一方面担负起巨大的客运职能,另一方面因为分流客运而大大释放既有京广铁路的货运能力,将使京冀、中原、中南华南地区客货运输两大瓶颈得到有效缓解,大大加剧沿线经济活动,不断满足经济快速增长的需要。

  畅游中国,告别“宅”生活

  故事

  11月5日中午12时05分,长沙满哥江离带着老婆儿子第一次踏上了郑州的土地。3个小时前,他们一家刚告别长沙,坐上了G84次高铁。

  江离今年32岁,是长沙某机关公务员。用他的话说,自己有点“宅”,业余时间喜欢待在家里。他从小就有个“少林梦”,想去河南嵩山,但总因为路途遥远没有成行。

  今年9月郑武高铁开通后,看到身边不少人都尝到高铁出行的甜头,他跟老婆都请了年假,决定一家三口乘坐高铁去郑州。对于江离来说,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一直充满着神秘色彩。到郑州的第二天,他们就去了黄河游览区,终于圆了一睹黄河风采的心愿。而少林寺之行,则让他对这座“久闻大名”的千年古刹多了一份亲切感,圆了自己儿时的梦想。

  一提起未来的规划,江离劲头十足,“高铁这么方便,轻轻松松就可以当‘驴友’,想去哪里去哪里。”他开始向记者扳着手指头数着近几年全家要去旅游的地方:衡山、广州、西安、北京……

  数据

  京广高铁全线通车,更多长沙人将选择高铁出行,也将吸引更多人来到长沙。数据显示,武广高铁开通以来,长沙接待国内游客年均增长25%左右。在高铁游客花费结构中,交通费(包括市内交通)平均937.2元,占游客总花费的25.6%;购物花费为1325.6元,占总花费的31.2%,比普通游客花费分别高37.5%和43.2%,高铁游客的消费能力和购买欲望显著高于普通游客。游客游览时间的相对增长以及游客消费能力较强,为提升长沙旅游业、商贸流通业提供了支撑。

  北京

  北京西站

  【目前亚洲最大的客运火车站之一,地处北京西三环莲花桥以西,附近有中央电视台、军事博物馆、中华世纪坛等。】

  【交通指南】

  北京西站南北广场均有大量公交线路覆盖,北广场西侧设有公交枢纽,聚集着四五十条公交线路,9路、387路等多条贯穿北京城区的公交线均在北京西站设站。地铁9号线途经北京西站,正在施工中的地铁7号线未来也将穿过北京西站。

  【餐饮旅游】

  古都北京,古迹自是少不了,万里长城、颐和园、明十三陵、故宫、天坛、天安门广场……在这里你可以寻访历史的踪迹。中秋时节爬香山赏红叶是不错的选择,京城的四合院文化也会让你流连忘返。除此之外,鸟巢、水立方、玲珑塔……这些设施都在奥林匹克公园,乘坐地铁8号线便可全程游览。另外,工人体育场、三里屯、后海酒吧也是不错的去处。

  说到吃,护国寺小吃、白魁老号饭庄、老北京炸酱面、全聚德烤鸭、东来顺涮肉……京城的小吃虽不比南方小吃精致小巧,却也不失风味。还可以尝尝驴打滚、豌豆黄、芥末墩、卤煮火烧、爆肚、门钉肉饼、褡裢火烧、豆汁儿等老北京味儿。

  石家庄

  石家新客站

  【交通指南】

  进入火车站广场的公交线路共11条,日运行1100班次,在火车站周边道路运营的公交线路共23条,运力达到155000人次。

  【餐饮旅游】

  河北菜在北方食文化以咸为主、粗犷大气的基础上,兼收八大菜系的一些特点,这里的狗肉全席、金毛狮子鱼、黄瓜宴、菊花鱿鱼,是深受人们喜爱的名菜。石家庄的旅游资源也很丰富。古城正定的隆兴寺(内有全国最高铜制大佛)、临济寺(佛教临济宗的发祥地)、赵云庙、赵县的安济桥(世界最早的石拱桥)、著名革命圣地西柏坡等遍布于市区周围。

  郑州

  郑州东站

  【位于城市东侧的郑东新区,是新建京广客运专线和徐兰客运专线十字交会的重要车站,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公路客运、地铁和城市公交等交通工具在站内可实现“零换乘”。】

  【交通指南】

  去东站,坐这些公交都可以:60路、916路、87路、Y805路。

  【餐饮旅游】

  中原郑州,历史悠久,著名景点如河南省博物院、黄河游览区、康百万庄园、黄帝故里、嵩阳书院、少林寺、白马寺、龙门石窟等。

  武汉

  武汉站

  【 位于武汉市青山区青山与洪山交界的杨春湖东侧,是华中南地区最大的火车站和铁路枢纽。】

  【交通指南】

  武汉站是明年将建成的武汉地铁4号线终点站,从武汉站东出口一出站,就是公交枢纽中心,公交线20条,可坐车到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及青山、武昌、汉口、汉阳等市中心地区,高铁公交夜班车最晚24时收班。出站后左转就是出租车候客处及机场大巴售票上车点。

  【餐饮旅游】

  清晨的武汉,手捧一碗热干面,在江滩感受着“滚滚长江东逝水”,呼吸都变得畅快起来。武汉赏心悦目的景点是黄鹤楼、古琴台、归元寺和东湖。2月可到东湖梅园赏梅,3-4月份可到武汉大学和东湖樱园看樱花,还可到东湖牡丹园观牡丹。至于口腹之欲,推荐外地人到户部巷吃早饭,热干面、豆皮等特色小吃一应俱全,还可到新吉庆街品尝鸭脖子。

  长沙

  长沙火车南站

  【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黎托。旅客乘坐高铁到达长沙南站后,乘坐向下电梯即可到达出站层。】

  【交通指南】

  长沙城区有13条公交线路直达长沙火车南站,乘客出站后,可以根据指示牌轻松找到公交车停靠点。目前,长沙的地铁还在建设中,明年年底,外地乘客就可以在长沙火车南站搭乘地铁2号线前往市区了。

  【餐饮旅游】

  长沙城区主要景点有岳麓山、岳麓书院、橘子洲、世界之窗、天心阁、湖南第一师范、开福寺、白沙古井、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灰汤温泉和黑麋峰景区等。长沙是全国闻名的美食之城,主要的湘菜菜式有:浏阳蒸菜、乡里腊肉、剁椒鱼头、宁乡口味蛇、辣椒炒肉等。主要的当地小吃有:长沙臭豆腐、糖油粑粑、姊妹团子、黄金糕、德园肉包子、口味虾、鸭舌、荷兰粉、猪血、白粒丸、肉丝米粉、唆螺等。

  广州

  广州南站

  【又称新广州站或广州新客站,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镇石壁村,距离广州市中心17公里。】

  【交通指南】

  旅客可在站内实现铁路、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的直接换乘。广州地铁2号线、7号线、20号线和佛山轨道交通2号线等地铁路线将在广州南站地底或附近设广州新客站。

  【餐饮旅游】

  饮茶、喝汤是广州一种独特的文化。广州菜是粤菜的代表,地道的菜馆往往都在老城区(越秀区、荔湾区、东山区)。几家酒楼在当地人中是非常知名的,如广州酒家、大三元酒家、陶陶居等等,以莲蓉食品著称的莲香楼等老字号也值得一去。广州主要的旅游休闲去处有长隆欢乐世界、北京路及上下九步行街、广州大学城、岭南印象园等。

  深圳

  深圳北站

  【位于深圳市龙华新区。该站为广深港高速铁路(京港客运专线南段)及厦深客运专线(杭福深客运专线南段)的交会点及客运枢纽站,同时是深圳地铁龙华线、环中线、光明线和深莞城际线的车站。】

  【交通指南】

  北站换乘厅每层都设有公交车乘车及候车区域。目前已有两条地铁线通达深圳北站,一是龙华线,一是环中线。

  【餐饮旅游】

  游深圳四季皆宜,尤以冬天和早春为最佳。深圳有“秋春相连”的说法,冬春时节深圳降水较少,是旅游旺季,越来越多的游客到特色各异的主题公园观赏游玩。八九月份,深圳夏日的海滩颇具吸引力,大梅沙、小梅沙碧水蓝天、阳光明媚。深圳是从一个小渔村发展而来,从星级酒店到闹市食肆,乃至海滨排档,一年到头最不缺的就是生猛海鲜!

  记者 章盛莉整理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