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岳阳举行第七届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

来源:长江信息报 2012-12-08 15:46:43

  雁落平沙,鹤舞洞庭。又是岳阳观鸟季。12月7日至9日,以“让鸟儿自由飞翔”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洞庭湖岳阳国际观鸟节将在岳阳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林业局、湖南省政府联合主办,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湖南省林业厅、岳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届时观鸟节期间将有30支国内外观鸟参赛队伍参与,观鸟队将角逐火热鸟奖、小天鹅奖等十二个奖项。

  自2002年开始举办首届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以来,到目前为止已连续举办了六届。与往届观鸟节相比,本届观鸟节具备规格更高、范围更广、节目更多等特色。

  据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观鸟节首次由国家林业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是规格最高的一次。湖南是湿地大省,全省湿地总面积5896万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8.56%。成立于1982 年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岳阳境内,面积19万公顷,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1994年晋升国家级,是目前湖南省唯一的国家级湿地类型保护区。

  洞庭湖是鸟类资源丰富,仅区域内栖息的候鸟就有338种,其中有世界濒危物种小白额雁,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等7种,二级保护动物天鹅有47种,是我国及全球重要的湿地和候鸟保护区。通过长期努力,目前洞庭湖的生态环境、鸟类的栖息地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有监测结果表明,近几年每年来东洞庭湖越冬的候鸟接近20万羽。据了解,12月7日举行开幕式,包括30多名国际组织官员和国际专家以及国际重要湿地和我国示范保护区代表出席。12月5日-9日将有国内外60多位专家在洞庭湖畔开展国际鹤类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可以说本届观鸟节是历届观鸟节中范围更广的一届。“我们现在建设生态文明,大家都在寻找好的方式和方法,我觉得岳阳观鸟节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赵胜利对观鸟节的开展如是评价。今年是我国加入国际湿地公约20周年,是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30周年,是洞庭湖观鸟节举办10周年。本届观鸟节期间,不仅有国内外30支顶尖观鸟队伍,将参与小白额奖、火热鸟奖等12个奖项角逐。还会有国画大师精心创造的百余幅以洞庭湖生态、人文为题材的绘画作品,在观鸟节现场展出。届时除了莅临观鸟节的专家、参赛者和媒体,还将有5万个家庭收到湿地保护科普读物。丰富的节目内容,不仅让大家感受到洞庭湖冬季候鸟翔集的美景,也会给大家带来一种更文明更生态的生活方式。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