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陈吉芳在2012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来源:新浪湖南 2012-11-16 00:33:34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2012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将于11月18至24日在湖南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成功举办好本次博览会,既是中部各界农业战线的一件盛事,也是我省经济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刚才,石秋同志代表长沙市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家贵同志代表农博会组委会已就有关筹备情况向大家进行了通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组委会有关要求,下面,我就这次展会筹备和举办再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办好本届农博会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宏伟规划的关键之年,认真办好本届中部农博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1、中部农博会是展示中部崛起的一张名片。经过十三年的努力,中部农博会已经成为推广农业新技术、促进农产品采购交易、深化中部农业领域交流、促进项目对接合作的重要渠道。先后荣获“中国品牌展会金鼎奖”、“新世纪十年中国会展产业杰出典范”、“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展会”、“中国十大创新特色展会”等称号,被国家农业部陈晓华副部长称为“农业领域影响大、规格高、人气旺的全国性展会。这对我们办会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我们要积极抢抓农业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的重大历史机遇,求精、求新、求实、求效,着力提升展会品牌综合效应,努力将中部博览会打造成代表湖南农业形象、展示中部崛起的一张精美名片。

  2、中部农博会是加强交流合作的一个平台。随着农业发展转型的深入推进,“三农”工作既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又具备更加广阔的前景,谁先抓住了这一机遇,就能率先积累发展优势,而历经13年考验的中部农博会,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已逐步成为农业领域影响大、规格高、人气旺的全国性展会,必将为湖南农业、中部农业乃至全国农业的转型发展搭建更大的平台、提供更大的空间、激发更多的潜力。本届中部农博会将采取“政府引导扶持、行业参与支持、市场运作管理”的展会运作模式,传承和发扬历届农博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作风,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为中部农业搭建一个更富档次、更具实效的展示和交流平台。

  3、中部农博会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一个抓手。“四化两型”战略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湖南实际提出的促进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步伐的重大战略,而农业现代化既是关键与基础,也是重点与难点。当前,我省正处于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阶段和黄金时期,全省上下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对于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十分期盼。本届中部农博会云集了业界最知名的农业企业和品牌,汇聚了国内外最先进的农业科研成果,展示了现代农业广阔的发展前景。认真办好这一具有重要影响的农业博览交易盛会,有利于学习、借鉴、普及和推广农业生产、加工技术等农业最新成果,加快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加快我省农业现代化进程。

  二、努力推动本届中部农博会再上新水平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要继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做好今年展会的各项工作,真正把中部农博会办成立足中部、辐射全国、放眼国际的品牌盛会。

  1、突出宣传报导,确保氛围浓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正式召开,标志着2012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正式启动。要充分发挥省内外各级各类影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有生力量,充分利用各主要道路及户外广告资源,精心策划好主体活动的宣传报道和系列专题宣传报道,多角度展示中部农博会形象,全方位扩大中部农博会影响。省、市、区(县)宣传部门要积极协调组织各类新闻传媒开展展会宣传报道。组委会要积极为参与展会宣传报道的新闻媒体驻会采访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各新闻单位要具体制定展会宣传工作方案,及时抽调精干力量,及时宣传报道展会筹备举办盛况,为展会的成功举办营造隆重、热烈、务实、高效的氛围。

  2、突出招商招展,确保格调高雅。坚持多层次、多渠道、高质量、多方式开展招商招展活动,提升本届中部农博会的展会水准和品味。一是提高招商档次。要按照“行政招商和市场招商相结合”的原则,注重参会企业的品牌和信誉,尤其要将省内、中部各省的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以及国际知名农业企业作为主攻目标,招大商、招强商、招好商,力争有更多的名人、名企、知名团体参展参会;二是严格招商标准。组委会务必要严格执行参展准入制,做到“三不准”,即:三证不齐的不准入,三无产品不准入,超展范围产品不准入,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入会参展,确保精选名品,优中选精;三是丰富招商手段。各级各部门、各参展单位要未雨绸缪,提早动手,充分利用资源和政策优势,强化招商力度,丰富招商手段,力争招商实效。要把参加展会的邀请对象详细列出计划、逐个邀请,力争有更多的名人、名企、知名团体参展参会。

  3、突出组织策划,确保运作高效。本届农博会的筹备总体方案已经拟定,展会将围绕“现代农业与品牌、区域交流与合作”的主题,推出开幕式暨文艺表演、以农、超对接与农、校对接为主要内容的参展企业(产品)宣传推广日活动、高桥茶博会、评奖活动、总结表彰大会等五大主体活动,活动方式多样,活动特色鲜明,活动内涵丰富。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专业化、规范化的要求,注意活动策划包装的强化、工作方案的细化、特色内涵的深化,总结经验、推陈出新。组委会及其办公室要在国家农业部等部委的指导下,在中部五省的协作下,统筹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策划组织好开幕式等会期各项筹备工作。湖南省农业厅和长沙市人民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承办单位的各项工作职责。省农办、省经济与信息委员会、省科技厅、省林业厅、省商务厅、省教育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旅游局、省粮食局、省贸促会、省供销合作总社、省畜牧水产局、省乡镇企业局、省农机局、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协会要认真担负起协办单位的各项工作职责,特别是省农办要做好省直协办单位履职的协调和督促工作,省农业厅要牵头组织好湘穗农产品产销合作洽谈会、参展企业(产品)宣传推广日活动和参展产品评奖工作。并负责邀请农业部和中部五省农业厅(委)有关领导参加开幕式和相关主体活动,并协助做好对口接待工作,同时要负责组织好中部六省的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参展工作。省教育厅和省商务厅要配合省农业厅做好农校对接和农超对接活动,省乡镇企业局要做好休闲农业的布展和组织工作。同时,也拜请中央和其他省份媒体记者做好宣传,让本省参展龙头企业积极参与采购商商务洽淡活动和参展企业(产品)推广日等各类活动。

  4、突出后勤保障,确保万无一失。要周密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全力确保这次中部农博会既隆重热烈又顺利圆满。要细化方案、落实责任、明确要求,做好各级政要、各地客商特别是外宾、港澳台来宾的接待工作,确保安排缜密、热情周到。要全面落实展会筹备和举办期间的安全保卫、交通运输、餐饮卫生、安全消防、商品检验、供水用电等各项服务保障措施,为国内外来宾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要切实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努力营造文明、美丽、舒适、和谐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中部农博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三、全力打好本届中部农博会筹备攻坚战

  中部农博会时间长、规模大、活动多、标准高,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在这里,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组委会、各市州、各有关方面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1、要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组委会要全面总结往年办展经验,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科学安排时间,统筹协调落实展会筹备、举办各项事宜,力求尽善尽美,精益求精。

  2、要明确任务,责任上肩。省直各部门、各市州和省内各参展单位都要根据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认真制定和细化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把展前筹划准备、展中活动安排、展后跟踪落实的各项任务层层分解、逐项落实到人,确保每一阶段都要明确实施步骤,每一环节都要明确专人负责,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3、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省内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全力配合搞好展会的筹备和举办,既各司其职、分线作战,又齐心协力、形成合力,保证各个部位、各个阶段、各个环节责任落实、高效运转,保证各项工作抓得紧、落得实、效果好,保证整个活动的圆满、顺利进行。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本届中部农博会的前期筹备工作在各级领导、各界朋友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下,进展非常顺利。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组委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农博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恳请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本届农博会的工作进展。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国家农业部等中央部委的精心指导,有中部其他五省的通力合作,有大家的支持和厚爱,本届中部农博会一定会办成一个规模宏大、档次高雅、特色彰显、亮点纷呈的农业盛会!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陈吉芳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2012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