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三大工程透视湖南首届网络文化节的非凡意义

来源:红网 2012-11-09 10:17:35

  6日,以“生活因网络更精彩”为主题的湖南省首届网络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湖南省首届网络知识抢答赛、“两型湖南,生活之美”网络摄影大赛、十佳诚信网商评选等13项主题活动将依次登场、精彩纷呈,为湖南乃至全国网民送上一道精美的网络文化大餐。

  在喜迎十八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氛围中,举办网络文化节是向党的十八大的献礼工程。根据前几天召开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决定,党的十八大将于11月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在此之前,湖南拉开声势浩大的首届网络文化节大幕,蕴含着三湘7000多万人民特别是网民群众的一份浓浓的情意。网络文化节开幕、实施的时间段,正贯穿着十八大召开的会前、会中、会后,以一张看不见的“网”,网聚着民心、凝聚着民情、集中着民力、发扬着民智,既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情献礼,也是一种从下至上的思想统一。

  在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伟大征程中,举办网络文化节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创新工程。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作出了专门部署,提出了发展健康向上网络文化的重要战略任务。今年年初,中共湖南省委出台了专门文件《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从中央到地方,如此集中的文件、决策,是对网络文化发展、网络文化战线工作者的期望和高看。湖南首届网络文化节就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顺势而为。其内容设计上,不仅涵盖了网络文化的多种样式特点,还充分彰显了湖湘文化特色,体现了网络的互动参与特性,必将有力促进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和传播,切实满足网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助推湖南文化强省建设上新台阶、出新成绩。

  在网络湘军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中,举办网络文化节是湖南互联网事业发展的标志工程。据有关统计,湖南已有14万多家网站,网民将近3000万,是全国12个互联网发达地区之一。特别是红网、华声在线、金鹰网、体坛网等一批在全国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网站迅速发展壮大,占据各自行业的龙头地位,“网络湘军”已然成型。在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的号角声中,举办网络文化节,无疑是对湖南全省互联网事业发展的总结、梳理,发现不足,寻找对策,协同合作,发展壮大。这个过程就是一个自我成长、自我累积的过程,是对未来发展的集体展望,必将掀开湖南互联网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对地处内陆的湖南来说,此时此刻启动网络文化节,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可以预见,如此多彩丰富、各展风采的网络文化节,一定能够促进湖湘文化的百花争艳、香飘四海,一定能够促进“文化湘军”的枝繁叶茂、勇立潮头,也一定能够助推“四化两型”的深入实施、成效卓著。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