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湖南网络文化节的三重内涵

来源:红网 2012-11-09 10:12:27

  11月6日上午,湖南省首届网络文化节隆重开幕。此次网络文化节将持续3个月时间,期间将举办“湖南省首届网络知识抢答赛”、“两型湖南,生活之美”网络摄影大赛、“十佳诚信网商评选”、“湖湘文化传播十大事件网络评选”等一系列共计十三项主题活动。(11月6日红网)

  文化是一个民族传承绵延的精神血脉,是形成民族归属感认同感的精神纽带,是孕育民族气质品格的精神基因。作为文化的一部分,网络文化虽然是一种只在互联网上流通的“独有文化”,但却影响深远,其在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正是着眼于此,湖南启动了声势浩大的网络文化节活动,并赋予了其三重深刻的内涵。

  科技是湖南网络文化节的重点。科技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也是湖南富民强省的主要驱动力,徐守盛省长就曾说过:“科技强,则国强;科技兴,则国兴。”此次文化节开幕式主会场画面与“网络开幕式”直播画面、外景画面实现交互直播,现场嘉宾和线上网友进行无缝互动,就曾让到场嘉宾直呼“过瘾”,感叹现代科技和网络生活的无限魅力。与此相呼应的是,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工作,全省科技工作近年来取得显著进步,实力明显提升,2011年湖南综合科技创新能力即跃居中部第1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51.5%,并取得“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世界最大功率电力机车、86米臂架泵车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创新是湖南网络文化节的关键。创新是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推动湖南飞速发展的源泉,省委书记周强就曾如是说道:“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基点,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中心环节来抓,不断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创新因素,必将为湖南保持充满活力、持续向上的发展势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开幕式上,承办单位利用现代网络传播技术,借助声光电技术展示了湖南网络文化发展水平和湖南网络文化企业的整体风貌,即是“网络湘军”创新实力的一次成功体现。以此为缩影,湖南作为一个科技资源和基础条件都不占优的中部省份,就因为有着创新的襄助,“十一五”以来高新技术产值4年竟翻了近两番,创造了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长率、高新技术产业就业人数增长率两个全国第一,令人赞叹。

  惠民是湖南网络文化节的根本。“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民心顺则天下安,民心安则天下治。按照打造“网络文化的盛事、湖南网民的节日”这一宗旨,湖南首届网络文化节以“生活因网络更精彩”为主题,共推出湖南省首届网络知识抢答赛、网络摄影大赛、网络文学创作大赛、十佳诚信网商评选活动等十三项主题活动,力争为广大人民送上一顿丰美的精神大餐,就凸显了浓浓的民本情怀。以此为缩影,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心系人民,注重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于全国率先出台《湖南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纲要》,大力实施就业增收、社会保障、素质提升、全民健康、安居宜居、畅通、安全、解困等8大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发展带来的实惠,从而产生了难以估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文化凝聚力量,网络创意未来”。笔者深信,在喜迎党的十八大之际,湖湘人民以网络文化节这一特殊的礼物向其献礼,必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事业发展,带动健康思想文化、优秀文化产品的网络化传播,促进网络文化在湖南的开花结果,增强“网络湘军”软实力,为实施“四化两型”战略、建设文化强省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