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湘潭励志姐作万场演讲 帮青少年树人生目标

来源:长沙晚报 2012-11-07 23:43:25

  本报湘潭讯(记者 刘炬 通讯员 谷桔)今年47岁的杨小平,既不是教育家也并非演说家,但她热爱演讲。她有个宏伟的计划:要到全中国一万所学校做公益励志演讲,帮助至少100万的青少年树立积极的人生目标!昨日,记者在湘潭县一所中学聆听了杨小平的一场励志演讲报告。偌大的会场里,上千名青少年被她的演讲深深打动着。 

  英雄情结激励她奋进

  杨小平是湘潭县杨嘉桥镇人。虽然是女子,可她从小有一种英雄情结。“我生长在一个崇拜英雄的年代,从小我就立志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1982年从衡阳供销学校毕业后,杨小平被分配到湘潭县供销社系统做会计。工作期间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多次受到嘉奖和立功表彰,从一个基层小会计一直干到县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事业可谓是一帆风顺。但英雄情结却让杨小平“不安分”起来,“我想多挣些钱,去帮助那些因为没有钱读不起书的孩子!”

  从1994年开始,杨小平先后三次下海创业,开饭店、开加工厂、办就业大厅……她在商海中摸爬滚打,期间帮助了不少孩子。2009年,她还加入了湘潭白石爱心联谊会,专门负责贫困学生救助外联工作。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2009年8月,一个课程让杨小平受到很大的启发和震撼,她被台上老师“如果你想帮助更多的人,你一定要学会演讲”这句话深深地吸引了。从此她对演讲产生了浓厚兴趣,甚至花费20多万元,向全国各地的演讲大师学习。

  把演讲和帮助学生结合起来的想法,源于杨小平曾帮助过的一个学生。

  刚学演讲的那段时间,杨小平资助了湘潭县九中的一个男孩,每学期给他1000元钱。可由于种种原因,男孩最后还是辍学了。“这事让我感触很深,帮孩子一时,帮不了他一辈子。如果我能帮他们树立积极的人生目标,他们就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杨小平暗下决心,她要为孩子们免费做励志演讲。

  为此,杨小平开始主动联系湘潭各个学校。2009年10月,以“心怀感恩,放飞梦想”为题,杨小平在湘潭县九中作了人生中第一场演讲。她为学生介绍中外伟人艰苦奋斗的事迹,鼓励他们树立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为理想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从2011年开始,娄底、冷水江、新化、河南郑州等地的学校开始慕名来找杨小平。到目前为止,杨小平已经做了80多场励志演讲。

  每逢节日总会收到很多祝福

  尽管起步艰难,杨小平的付出却慢慢得到回报。

  湘潭县九中的胡鸿宇在高二时就辍学了。得知这一情况,杨小平主动找到胡鸿宇并耐心做他的思想工作。胡鸿宇被杨小平的执著所感动,重新回到校园,今年以全班第二名的成绩顺利考上湖南工程学院。不仅如此,刚上大一的胡鸿宇就开始创业,如今他是一个文化补习机构的小老板了。

  除胡鸿宇之外,还有很多孩子在听完演讲后跟杨小平保持联系,每当母亲节、教师节来临,杨小平就会收到很多祝福。

  “我的梦想是到全中国一万所学校做公益励志演讲,帮助至少100万青少年改写生命轨迹!”杨小平告诉记者,自己再过不久就可以退休了,为了梦想她愿意付出自己全部的财富,奉献自己毕生的精力! 

  她说:“或许,我在有生之年无法完成去一万所学校演讲的理想,但我会一直朝这个目标走下去,哪怕有一天倒在追梦的路上!”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