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炎帝陵5A级旅游景区推动株洲旅游社会经济发展

来源:新浪湖南 2012-11-07 14:30:38

    史载炎帝遍尝百草,为民治病,曾“日遇七十毒而不辍”,终因误尝断肠草而“崩葬长沙茶乡之尾”,即今炎陵县城西19公里处的鹿原陂。宋乾德五年(967年)始建庙于此,千余年来历经沧桑,屡次修葺扩建。1986年湖南省政府拨专款按清代皇宫式样重修炎帝陵殿,规模稍有扩大,分为四进:午门、行礼亭、主殿、墓碑亭,古朴庄严,亭后为陵寝。1993年9月国家主席江泽民欣然题写了“炎帝陵”陵款。2002年10月,投资7600万元的炎帝陵一期工程竣工,新修建了圣德广场、朝觐广场、龙珠桥、祭祀广场、神农大殿,金碧辉煌,重檐翘角,气势恢宏,极富民族风格。现在,陵区面积已达5平方公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为满足规模不断扩大的祭祀活动的需要、创建炎帝陵5A级旅游景区以及推动株洲市旅游及社会经济发展,炎帝陵一期续建工程和二期杨钱洲工程即将启动。工程建成后将把炎帝陵打造成为集炎帝文化、寻根祭祖和旅游观光的圣地。

  炎帝陵御祭盛典始于宋太祖,千百年来,历代各朝俎豆馨香、经久不衰。新中国自1993年开始恢复炎帝陵公祭活动,湖南省政府先后7次公祭炎帝陵。2006年,“炎帝陵祭典”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炎帝陵祭祀活动逐渐成为尊祖爱国、弘扬炎帝精神、凝聚全球华人的纽带。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