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首届中国茶道书画名家邀请展暨湖湘茶文化高峰论坛于19日在长沙举行

来源:新浪湖南 2012-10-16 08:42:17
彭志远 书法

   茶,起源于中国;茶文化,亦起源于中国。在中国,谈茶,言必称文化。茶是雅事,文人立身七艺,琴棋书画诗酒茶。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10月19日,首届中国茶道书画名家邀请展暨湖湘茶文化高峰论坛微博)将在长沙拉开序幕。此次活动由湖南省直机关书画家协会主办,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湖湘文化研究会协办。其中首届湖湘茶文化高峰论坛将在长沙市岳麓书院明伦堂开坛,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曹文成,中国茶道协会会长丁武将、湖南师大教授蔡镇楚等多名专家学者及艺术界、文化界、茶届、企业界及媒体界等70余名嘉宾将出席论坛。

  中国茶道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分离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作为“江南茶乡”,至今已有2000余年种茶历史,茶道文化底蕴十分丰厚。茶道文化影响着历代湖湘名人,其自身也演变成为独特的湖湘茶文化,与湖湘文明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活动组委会称,以“弘扬中国茶道,传播湖湘文化,构建交流平台,共谋产业发展”为活动理念的首届湖湘茶文化论坛将进一步对外弘扬中国茶道的精神内涵,传播灿烂的湖湘茶道文化。根据活动安排,19日当天,蔡镇楚、曹文成、丁武将等知名专家学者将做主题演讲,全面阐释茶文化与湖湘文化的关联。

  据本届活动组委会主任彭志远介绍,今年8至9月面向海内外知名华人书画家征集的以中国茶道为主题的精品书画作品,本届活动共有120余位艺术家参与,展览将于10月19日至21日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展出。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