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梅克保在省茶业有限公司强调:加速打造“千亿湘茶”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10-15 13:05:10

  10月12日上午,省委副书记梅克保来到省茶业有限公司湘茶高科技产业园,调研全省茶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抓紧制订完善全省茶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强茶叶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品牌,实施“科技兴茶”战略,加快建设茶业强省,力争早日实现我省千亿茶产业战略目标。

  省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科研、种植、加工、销售、茶文化传播于一体,内外贸并举、全产业链经营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去年,该公司经营茶叶4.5万吨,占全省茶叶经营总量的70%,实现总销售额30.6亿元,利税1.5亿元,并带动全省20万户茶农户均增收5500元,其经营规模及综合实力居全国同行业第二位。在湘茶高科技产业园,梅克保一行先后考察了茶叶深加工车间、研发及检测中心等地,详细了解茶叶加工、研发、储存和经营销售等情况。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前9个月,公司已实现销售额24.4亿元,同比增长34%,全年有望突破40亿元。梅克保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勉励公司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加强示范性优质精品基地建设,提升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借力资本市场不断做大做强,为全省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中,梅克保就打造千亿茶产业、加快建设茶业强省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湖南是全国产茶重点省份。茶产业既是我省传统产业,更是富民产业。目前,我省茶产业发展还存在优质茶园不多、龙头企业规模不大、产业链条不长等问题,当务之急要抓紧制定完善茶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优化产业布局,谋划重点项目,健全保障措施,以规划引领产业发展;要强化政策支持,充分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和行政资源,集中力量推动产业发展;要按照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和生态化的要求,狠抓优质茶园基地建设;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手段,有效整合资源,不断拉长产业链条;要大力推动品牌整合,着力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市场有竞争力的湘字号知名品牌;要大力实施“科技兴茶”战略,从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广泛推广运用现代科技,加强安全质量监管,全面提升产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