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长沙县创4个市级雷锋号志愿服务站

来源:红网 2012-10-15 14:03:42
望仙桥社区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劝导摊贩不要占道经营。唐建兵摄望仙桥社区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劝导摊贩不要占道经营。唐建兵摄
章帝 摄章帝 摄

  都说时间一去不复返,可在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桥社区的“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的时间却能存储起来,等到需要时支取。据悉,目前长沙县291个村和社区,都已成立了志愿服务站,涌现出了“时间银行”、“阳光驿站”、“七色卫士”等社会反响强烈、收效甚好的志愿服务品牌。

  “有个伢子厌学,不想读书,我们找他谈了三四次,还去他家跟他家长做了沟通,最后还是让他回到了教室。”说起自己参与的“时间银行”志愿活动,星沙街道望仙桥社区的常承威老人感慨颇多。

  常爹爹所说的是就读于长沙县松雅湖中学的小伍(化名),由于家里管教过严,加上正值叛逆期,他一度想要辍学,甚至结交了一些社会上的不良青年,最终在社区志愿者们的协助下,他端正了思想和态度,重新回到学校学习。

  据社区负责人介绍,“时间银行”就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累积起来,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寻求他人帮助的行为。

  该组织由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桥社区首创,下设志愿者环保服务队、义务巡逻队、医疗服务队、文明劝导队、家教服务队、文化宣传队等10支小分队,提供关爱老人、文明劝导、社会救助、法律援助、环保护绿、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时间银行”为每个志愿者创建了一个“时间账户”,志愿者为他人提供服务的内容和时间记录在这个账户上。

  记者获悉,目前,整个长沙县的全部291个村和社区,全部都成立了志愿服务站,据初步统计,全县志愿者人数达5万余人。星沙街道望仙桥社区、湘龙街道湘郡社区、星沙街道金茂路社区、泉塘街道小塘路社区的4个志愿服务站还获得了市级雷锋号志愿服务站殊荣。各志愿服务站将志愿服务融汇到群众工作之中,把志愿服务站打造成为参与社会公共服务和管理创新、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载体。

  除了这些志愿服务站开展日常志愿服务活动之外,长沙县总工会组织2400名职工志愿者帮扶800名下岗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七一”前后,长沙县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团员志愿者对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等活动。

    记者 唐建兵 陈登辉 通讯员 范先顺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