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八旬夫妇揣红包坐公交 给让座者发"让座红包"

来源:潇湘晨报 2012-10-11 14:59:44

  84岁的老人胡国柱和老伴肖小梅家住株洲市荷塘区新屋街30栋,从2009年5月份就开始老俩口写感谢信给那些让座的人,当时没打红包。今年9月25日开始,老俩口商量着打个红包装上一元钱和一封感谢信就当是给让座人的表彰。如今,他跟老伴打出12个红包,其中9人收了红包,3人不要红包。

  看不惯年轻人给老人让座后,老人们冷漠的落座。“我是深有感触,前不久我坐5路车出去办点事,车上人特别挤,这时候有个年纪比我稍微小些的老人上了车,有一个年轻人见状赶紧让座,可是年轻人还没出来,老人还踩着他的脚落座了。”胡国柱说,当时他看到年轻人痛苦的表情很是心酸,而落座的老人一点表示都没有。

  “有些老人认为年轻人让座都是理所应当的,有的还没走出座位,就有人一屁股坐在座位上,落座后也不说声感谢,我觉得这样不好。”肖小梅说,老俩口说他们就是想从自己做起,给让座的年轻人多一份鼓励,也给落座老人带个好头。记者伍婷婷

  [市民热议]

  珠江花园李女士:老人递出去的“让座红包”不能收,给老人让座是应该的,这红包一收感觉有点怪怪的,像是在讽刺。

  市民刘先生:“让座红包”可以收,我也是位老人,其实我也想学着这么做,这样可以让大家认识到让座可以礼貌进行,这是老人对大家的回馈。

  市民黄女士:我收到过老人的“让座红包”,当时我不肯收,老人说服了我,收下这个红包是对老人的尊重,虽然只有一元钱和一封感谢信,但是这封感谢信我要保存当做纪念。

  [专家说法] 湘潭大学副教授郑长天:

  我很赞同老人的“让座红包”,虽然这是件小事,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现在社会上很多地方都发生类似的抢座、逼座现象,有人觉得让座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他们觉得理所应该,所以一落座就一副冷漠的表情,这对让座人来说是一种不好的暗示,社会需要这种道德重现,虽然他们的行为有点夸张,但是不过分,至少它是一种社会互动关系的一种良性互动。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