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沙出新规扶持民办博物馆 6大民博可获资助

来源:长沙晚报 2012-10-10 10:52:01
伯瑜万福源博物馆展示的曾在西柏坡为中共领导人拍过照的相机和中国共产党首枚党章。伯瑜万福源博物馆展示的曾在西柏坡为中共领导人拍过照的相机和中国共产党首枚党章。

  记者调查

  东汉时期光武帝驸马郭璜所题《超然》匾、中国共产党首枚党章、《富春山居图》湘绣合璧卷……在长沙“隐藏”着6家民间博物馆,都是免费对外开放,且各有特色。10月9日,记者来到这些民间博物馆见识了各自的“镇馆之宝”。

  千块匾额可追溯到东汉

  一栋老式的老房子,红砖青瓦,这里就是省开元博物馆,一家民间博物馆。

  该博物馆坐落于省展览馆南五厅。馆长黄彬荣20多年来投资数亿元,共收藏了以华夏名匾、中医药古秘方、传统银器为主,奇石矿物晶体、古沉香木器物及其他为辅的收藏品约3万余件,设展厅展出。

  这里的宝贝可真不少。展品中有国内发现最早的东汉时期光武帝驸马郭璜(公元94年)所题《超然》匾,距今近2000年;唐代名将郭子仪后裔郭延嵩所题“枢密第”匾(公元618年—公元907年),距今1000多年等。这里汇集了从东汉到近代的匾额近千块,还收藏了从春秋战国至民国时期的中原传统银器7000余件。

  首枚党章“隐身”民博

  伯瑜万福源博物馆也是6家民间博物馆之一,它在一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内。毛泽东长征时用过的行军床和马鞭,在西柏坡曾经给中共领导人拍过照的相机,毛泽东首次访苏的邀请函以及一幅幅“毛体”书法真迹,在这里被一一展示,涵盖了傅伯瑜近30年来收藏的150万件红色文物。

  干硬的印泥,可拿起的折叠式印纽,印纽下是残缺一角的印底,印底上党徽清晰可见。“这枚党章原是在浏阳永和镇石江村发现的,后辗转到了西柏坡。”馆长傅伯瑜说,1999年,他收藏到这枚珍贵的党章后,查阅了大量资料,走访了很多老红军,还惊动过不少党史专家。“中央党史馆特派人前来鉴定,确认了它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枚党章。”

  此外,1944年5月出版的首部《毛泽东选集》也是这里的镇馆之宝。

  镇馆之宝

  6家民间博物馆各有“珍宝”

  长沙玉和醋文化博物馆

  地址:长沙市坡子街202号

  创办人:胡立东

  镇馆之宝:玉和“和”文化、玉和古训、玉和历史渊源等历史照片

  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

  地址:开福区捞刀河镇沙坪风情小镇

  创办人:毛勇臻

  镇馆之宝:《富春山居图》湘绣合璧卷

  湖南省开元博物馆

  地址:长沙市营盘东路19号(省展览馆南五厅)

  创办人:黄彬荣

  镇馆之宝:东汉时期《超然》匾

  华夏剪纸博物馆

  地址:望城旺旺中路77号

  创办人:秦石蛟

  镇馆之宝:剪纸

  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

  地址:长沙解放西路三兴街1号永安宝苑南栋6楼

  创办人:谭国斌

  镇馆之宝:黄宾虹作品30多件

  伯瑜万福源博物馆

  地址:长沙县暮云镇牛角塘村黄凤坡组

  创办人:傅伯瑜

  镇馆之宝:1944年5月出版的首部《毛泽东选集》、中国共产党首枚党章

  新规解读

  本报10月9日讯 今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长沙市民办博物馆管理办法(试行)》,于10月24日起施行,明确要设专项资金对民办博物馆进行补助。

  开民博可获得经费补助

  据长沙市文物局介绍,长沙拥有国有专业博物馆5座,行业和社会办小型博物馆17座,其中民办博物馆6座,馆藏可移动文物超过30万件(套)。

  开办民办博物馆,资金是老大难,不少场馆都是因为这个原因而变得难以为继。《办法》明确,长沙市支持兴办民办博物馆,鼓励个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设立具有门类特点、行业特性、地域文化特色的民办博物馆,优先发展抢救濒危文化遗产、填补门类空白的民办博物馆。

  长沙市政府将设立民办博物馆事业发展年度专项资金,对馆舍建设、陈列展览、文物抢救性保护和相关学术研究活动及运营经费进行补助。

  民办博物馆在立项、办理规划审批手续等方面依法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缴纳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确有困难的或符合减免条件的,按程序上报,经审批后可予以减免。

  民博不得收藏出土文物

  《办法》规定,民办博物馆不得收藏出土文物、濒危野生动植物标本和其他不允许民间收藏的文物,收藏藏品不得违反有关法律规定。入藏藏品应经文物行政部门认可、具有法定效力的文物鉴定机构鉴定。

  民办博物馆不再收藏的藏品应优先让其他博物馆收藏。处置藏品所得主要用于博物馆藏品征集、改善藏品保管条件和博物馆日常维护。禁止民办博物馆及其工作人员从事博物馆藏品拍卖、销售等相关的经营活动。

  民办博物馆自批准取得之日起6个月内应设立基本陈列展览并对公众开放,全年开放时间应不少于8个月。民办博物馆需收取门票的,由物价部门依法管理,门票收入依法免征营业税。鼓励民办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或对特殊人群参观实行减免费制度。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江思艳 赵曌 戴怡荣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