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沙铜官窑遗址开放三月 接待游客10万人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9-19 21:01:39
唐代铜官窑《麻雀》。清辉摄唐代铜官窑《麻雀》。清辉摄
唐代铜官窑《抱球的西洋人》。清辉摄唐代铜官窑《抱球的西洋人》。清辉摄

  记者 黄清辉

  数字长沙窑

  680000平方米

  2006年前,长沙铜官窑核心保护区面积仅33000多平方米,2012年长沙铜官窑核心保护区面积达680000平方米。

  2.8亿元

  2009年至今,已投资2.8亿元对核心保护区及考古遗址公园进行一期建设。

  10万人次

  今年6月5日开园至今,铜官窑迎来10万多人次游客。

  五年前,三个员工带着一条狗守护着荒凉冷清的长沙铜官窑遗址。五年后的今天,一个占地面积达2平方公里的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初步落成,龙窑遗址揭开神秘面纱、文化长廊彩绘历史画卷、觉华塔尽览无限风光、彩陶清溪化身十里画廊、原住民居重展唐风遗韵、3D动画复原千年窑火,遗迹门楼原始古朴、登山游道峰回路转、山水人文和谐相处……被封存了1000多年的长沙铜官窑再次站在了世人面前。

  少与多:科学谋划创“典范”之果

  精彩定格:

  奔腾的母亲河湘江相傍,清澈的十里彩陶溪蜿蜒缠绕,若隐若现的唐式民居掩映于青山翠竹之中,种菜浇水打鱼的村民怡然自得。溪上的18座小桥各具形态,田间草地牛羊成群,白鹭低飞,好一幅和谐自然的美丽画卷。登上屹立于山顶、高达37米的觉华塔,可远眺长沙城的万家灯火及北去的滔滔湘江和古镇群倩影,可俯瞰依山就势的古龙窑、恬静优美的田园风光。

  镜头回放:

  “长沙铜官窑这个地方本身是一幅非常漂亮的自然画面,不仅文物资源非常丰富,就自然风光来讲也是很多地方难以找到的,我们一定要加强保护。”早在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之初,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单霁翔提出了使之成为国际陶瓷研究中心、社会文化教育中心、相关知识培训中心和青少年及市民的活动园地的总要求。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提出了“发掘文物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旅游名村”总目标。长沙市望城区举上下之力,把长沙铜官窑作为城市旅游开发的最大“卖点”,少砍、少挖、少拆、少建的理念充分彰显,利用丰富的自然山水和文化景观优势,将唐风、唐俗、唐居等元素融入规划建设中。除对100多栋民居按照“唐村”风格保留改造外,公园主体建筑,如谭家坡遗迹馆、石渚坪广场等,都是依山就势建设的,尤其是石渚坪广场,为节约土地和建筑材料,巧妙地利用湘江大堤地表高差,采用地埋式修建,墙面用植物覆盖,是集乡村快餐、咖啡厅、停车库、游客服务中心于一体的多功能“绿色”建筑,还使用人工湿地系统处理污水、节能路灯照明、地源热泵系统供热、环保车接送游客,实现了低污染、低能耗。难怪有人评价说,长沙铜官窑是“两型社会”建设的典范。

  守与变:人与自然共享古窑遗韵

  精彩定格:

  上午10时不到,村民黄某一家就在厨房忙开了,中午有二三十个游客要来吃饭。他说:“长沙铜官窑建设刚启动,我就动手建农家乐。”投入近百万元,将自家附近村民的自留地租了下来挖成鱼塘养鱼,又将自家房屋改建扩大,公园开园前,他的农家乐也正式营业。他说,现在每天都有游客来吃饭,最多时一天有20多桌。“部分村民回家创业,不用出外打工了,公路沿线开店做生意,开农家乐、开小商店等,还有很多中老年男人在陶瓷考古发掘现场做事,女人在公园做保洁工作。”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镜头回放:

  “保护成果最终惠及当地广大群众,只有实现这样最终目标,才算是保护和合理利用真正实现了。”2011年,单霁翔在长沙铜官窑调研时说了这句意味深长的话。据了解,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与一般的公园有很大不同,就是坚持惠及当地村民,包括尽量少拆迁,就地为村民进行房屋改造等,形成公园与村民共存的和谐景象。同时,以遗址公园为核心,在周边区域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并通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提质改造交通道路、整治水利水系景观,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这里最大的变化是村民的品位提高了。”村民们说,原来汛期村里经常遭水淹,村民也喜欢乱丢垃圾,加之猪牛鸡粪到处都是,臭气熏天的。长沙铜官窑开发建设以后,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完善了交通、生活设施,也为村民们带来了很多就业和创业机会。同时,管理部门积极引导,严格执法,现在村民自觉保护环境、自觉保护文物。

  旧与新:古窑生命在保护发展中延续

  精彩定格:

  在遗址公园核心区――谭家坡遗迹馆旁边的陶瓷体验馆,几个小朋友正饶有兴致地鼓捣着,和泥的、拉坯的、绘画的、上釉的,一个个有模有样。“这是‘长沙铜官窑复兴计划’的文化体验项目之一。”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同志告诉记者,像这样的体验馆在铜官还有十几家。在这些体验馆,游客可以亲手制作陶瓷,体验“原汁原味”的长沙铜官窑陶瓷工艺和文化。

  未来展望:

  “陶瓷文化的展示和传承这块,我们还会有大动作。”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负责人说,过两个月,总建筑面积达12000多平方米的长沙铜官窑遗址博物馆将动工建设,集中诠释长沙铜官窑核心精神及其内在灵魂,揭示其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

  根据规划,公园二期建设远不止博物馆,还要持续进行考古发掘,做好文物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完成陈家坪龙窑遗址、庙台遗址等保护展示;持续推进水利水系整治、乡村生态环境整治、景观绿化美化等建设。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促进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将引进陶瓷工艺大师,建设陶瓷作坊,开发仿古陶瓷,大力发展陶瓷文化产业;引进开发“唐村”文化综合体,开发星级酒店、休闲、娱乐等文化旅游产业及文艺演出、商业地产、高级会所等第三产业。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指出:“遗址公园的建设对保护文化遗产,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意义重大,要不断探索文化遗产保护的途径,正确处理好传承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与合理开发利用之间的关系,实现文物保护与改善民生的有机结合。”“‘用真心保护,用行动传承’,这是我们的誓言。”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负责人说。可以预计,再过三年,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以更加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古老而辉煌的长沙铜官窑陶瓷文化也将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相关链接

  长沙铜官窑

  长沙铜官窑兴起于公元8世纪中后期,至公元10世纪五代时期而衰,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长沙铜官窑遗址位于长沙市望城区丁字镇彩陶源村,是指在唐代出现在潭州(今长沙)石渚湖、铜官一带的瓷器作坊。它是世界釉下多彩瓷的发源地,打破了当时以越窑青瓷和邢窑白瓷为代表的单一格局,在世界陶瓷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鼎盛时期,长沙铜官窑瓷器遍布亚洲各地,远至非洲,出口29个国家和地区。

  发展感言

  湖南省文物局干部:长沙铜官窑遗址今天的成果,初步实现了遗址本体保护好、文化内涵发掘展示好、周边环境整治好、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好、文物保护与地方发展结合好的目标,对全省的文物保护事业有示范意义。

  望城区负责人:这几年发生了质的变化,从文物保护角度来说,建立遗址公园不仅保护了长沙铜官窑遗址,在宣传、展示、传承陶瓷文化方面也有很重要的意义,长沙铜官窑充分诠释了中国陶瓷文化的内涵,使中国陶瓷的釉下多彩以及装饰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同时也向人们揭示了中国长沙陶瓷源远流长、跨越千年的历史。

  旅游界人士:长沙铜官窑再也不是“城市中被人遗忘的角落”,成为了有文化品位、受市民欢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质生活与休闲区域。

  除署名外,本版照片均由铜官窑遗址管理处提供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