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株潭元旦起发布PM2.5数据 黄标车将被限行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9-18 21:20:40

立秋后,天空总是灰蒙蒙的,湖南雾霾最严重的季节到来了。导致城市雾霾天气的颗粒物叫做PM2.5。机动车尾气,正是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今年8月,湖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长株潭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的意见》,长株潭地区将建立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机动车尾气超标的“黄标车”,明年在长株潭3市将被限行。

长株潭排气检测站下月全部建成

《意见》提出, 2012年10月底前将建立和完善辖区内机动车排气检测体系。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介绍,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的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长沙9个机动车排气检测站已建成。株洲、湘潭的检测站将在10月份前全部建完,其它市州陆续跟进。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全省将分年度淘汰23万辆高排放车辆。根据今年的环保任务表,长沙、株洲、湘潭将依法淘汰的“黄标车”分别为3000辆、2000辆、1000辆。

“黄标车”电子抄牌系统明年建立

据悉,今年10月底以前,长株潭地区将正式启动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工作。地方政府根据实际开展“黄标车”在城区主要路段、主要时段进行限行划定工作,年底前发布限行公告,2013年适时开始正式限行,对排放不达标车辆依法进行专项整治。

机动车排气检测收费依法转为服务性收费,收费对象为机动车车主,具体收费标准由省物价局明确。明年年底前,长株潭三市还将建立起限行区域内“黄标车”电子抄牌系统,由公安交警部门实施统一监管。为了加速“黄标车” 淘汰进程,省财政从2013年开始, 每年将安排1000万元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资金,并逐年递增。

长株潭公交、出租车使用清洁能源

按国家要求,长株潭将开展PM2.5、臭氧、一氧化碳和城市道路两侧空气质量监测,完善空气质量评价和信息发布制度。《意见》规定,2013年1月1日起,长株潭三市要发布PM2.5监测结果。此外,长株潭地区还将大力推广公共绿色交通,完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鼓励居民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加大电动车、液化天然气车、混和动力车等新能源车的推广力度,争取在2013年年底前,长株潭三市城区公交、出租车全面使用清洁能源。

[名词解释]

经过检测后,排气达标的机动车将会发放绿色标志,称为“绿标车”;排气超标的则发放黄色标志,称为“黄标车”。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