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株潭将划黄标车限行区域 最晚明年实行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8-30 16:06:05

  最晚到明年,长株潭三市将划定机动车限行区域,高污染排放的“黄标车”将被要求限行。“根据省政府要求,今年年底会公布长株潭地区的限行区域,但是落实限行可能要等到明年。”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透露,为了加快实施氮氧化物减排工程,长株潭地区开始实行“黄标车”限行工作后,其他市州也将陆续推进。本报记者谭旭燕 实习生李林蔚 长沙报道

  监测站今年覆盖长株潭

  “想给机动车做监测,必须要有一个合格的检测间,这是基础条件。”谢立介绍,目前长沙已建成5个机动车监测点,9个监测站;株洲的建站工作也在进行,包括株洲县域地区在内的区域,监测站也在全面覆盖,“长株潭三地站点在今年10月份之前全部建成。”

  通过监测站给出的结果,机动车辆将被划分为“黄标车”和“绿标车”。“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贴上“黄标车”的标签就意味着要被淘汰。“绿标车”是指汽车尾气排放标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要求,将不被限行。

  谢立介绍,阴霾天气,或者说光化学烟雾天气,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汽车尾气造成的。“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几年内必须完成对所有的机动车的检测。”谢立坦言,长株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汽车尾气是重点。

  “主要与车况和油品有关”

  “绿标车”标准有哪些?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辆车每一年都要进行年检,每个地方都有专门的监测站,国家有标准,“车辆状况和油品影响很大。”谢立说。

  谢立介绍,湖南省将参照北京和其他城市的实施情况,“例如包括在五一路在内的长沙主城区开展标志管理。黄标车进入限行区,一次扣三分罚100元,自动拍照。”谢立透露,按照国家规定,2005年前出厂的黄标车必须在去年全部淘汰,现在把任务放到每一个市,今年长沙和株洲都必须淘汰10000辆。

  此外,实施氮氧化物减排工程还要对其他重点污染行业进行整治。据省环保厅消息,2014年底以前,全省未建脱硝设施的火电机组全部建成脱硝设施,已建成脱硝设施的火电机组进行升级改造。在水泥行业,2013年年底以前,所有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将要建成脱硝设施。

  “十二五”期间氮氧化物要降9%

  2011年湖南省氮氧化物较之前不减反升,谢立介绍,省环保厅将此项工程作为重点工程,预计总投资32亿元,实现“十二五”期间的减排约束性指标,即到2015年氮氧化物下降9%。

  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提高机动车环境准入要求,禁止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车辆生产、销售和注册登记。鼓励使用新能源车。

  《通知》还表示,要全面实施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提升车用燃油品质,鼓励使用新型清洁燃料,在全国范围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燃油。

  省政府也提出要求,要加强新车环境监管,凡未列入尾气达标车型目录的车辆不得在湘销售。鼓励使用小排量汽车。使用较高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强化在用车管理,加强机动车年检,尾气不达标、噪声超标的车辆不得上路。

  长株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汽车尾气是重点。

  长株潭三地(监测)站点在今年10月份之前全部建成。

  ——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