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湖南高速将迎免费通行日 仍需取卡上高速

来源:红网 2012-09-18 20:44:24

    湖南省于9月12日出台了《关于<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免费通行实施细则》,从9月30日起,湖南省高速公路将迎来第一个部分车辆免费通行的法定节假日。全省高速公路将于9月30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费通行。

    湖南省交通部门发布信息:免费以出站时间为准,仍需取卡上高速,仍实行“入口拿卡、出口收卡”、“一车一杆”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模式不变,但会采取将不停车收费的ETC车道转换为人工收费、一个通道设置两个收费点的“复式收费”等方式,提高收(发)卡的效率。

    全警上路确保高速公路安全保畅

    从9月29日下午至10月8日上午,湖南省高支队将全警上路疏堵保畅。并采取加强大中城市主要出入通道收费站的通行秩序维护;加强施工管理;加大对特殊时间点交通违法行为(指滞留高速公路收费站、主干道等待免费通行时间的到来,为了在免费截止前通过收费站而超速行驶)的查纠力度;加强重点车辆管理;严查重点违法行为,严查“三超一疲劳”、违法停车、客车违停上下客、占道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涉牌涉证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事故现场快处快撤;加强路况信息发布等工作措施,确保湖南省高速公路行车秩序。

    仍需取卡上高速 免费以出站时间为准

    8天时间里,湖南省仍实行“入口拿卡、出口收卡”、“一车一杆”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模式不变;7座以下小客车才免高速路费,《通知》称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在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行驶证为准),如行驶证为8座的车辆、小型货车的带尾箱皮卡车等都不属免征范围;免费以出站时间为准,《通知》特别提到,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这也就是说,市民开车走二级公路,只要是在9月30日至10月7日通过收费站,就不用交费。但是走高速公路则以出收费站的时间来界定,比如市民29日开车进入常吉高速,30日出长吉高速收费站,就不需要交费;如果10月7日20点进入常吉高速,但因堵车耽搁了时间,结果10月8日凌晨2点出高速,就要交费了。要提前算好时间出发、留有余地、或者在免费时间临近时,就近下高速。

    重要节点及分流预案

    1、目前京港澳高速公路潭耒段马家河互通至大浦互通路段北往南方向正在进行封闭施工,禁止车辆通行。

    北往南方向车辆经京港澳高速长潭段南下的,至殷家坳互通后向西转沪昆高速潭邵段至塔岭互通向南转潭衡西高速至杉桥互通向东转衡邵高速至大浦互通向南转京港澳互通继续南下;

    上海方向来车经沪昆高速醴潭段南下的,至殷家坳互通继续向西行驶至塔岭互通转潭衡西高速南下;贵州、云南方向经沪昆高速南下的,至塔岭互通向南转潭衡西高速南下;

    常德、重庆方向来车南下的,在长常高速金桥互通转长沙绕城高速至学士互通转长潭西高速,经湘潭互通转沪昆高速向西至塔岭互通向南转潭衡西高速南下。

    2、预计假期去南岳的人较多,往年8时至11时下新塘收费站的车辆排到了高速主干道上。同时G4高速潭耒往南多处施工,车流量大。建议南岳以北的可以走潭衡西高速进入南岳;南岳以南的可以选择新塘收费进入南岳;旅游大巴走潭衡西,衡山大桥限高。

    交警提醒尽量减少节日出行 回避车流高峰

    节假日期间,湖南省高速公路,特别是京港澳、沪昆等国(省)主干线、长常、常张等国家交通大动脉,连接热门景区的旅游线路将会迎来车流高峰。市民应尽量减少节日出行,没有出行计划的驾驶人,不要因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而产生出行动机。

    出行前关注路况信息,提前设计线路,避开拥塞路段。尽量避免从主要进出收费站上下高速,重点回避长沙、长沙西、雨花、李家塘、学士、湘潭、岳阳、小塘、羊楼司等收费站。

    驾驶人要平和心态、不挤不抢、文明交通,服从交警现场指挥管控,坚决摒弃插队、违规超车等违法行为,不要滞留高速公路收费站内、等待免费通行时间的到来,或为了在免费截止前通过收费站而超速行驶,这将是交警查纠的重点。

    牢记交通法规,注意安全驾驶,绝对不能有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遇到路面拥堵、轻微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要理性对待,妥善处置。有困难打12122找警察,寻求救助。(通讯员 曾弘毅)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