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8县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下月将取消以药补医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9-14 12:27:04

  医院将不再靠药费挣钱。9月13日,湖南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决定,下月起在浏阳、茶陵等8个县市先行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并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药品加成取消后,医院将不再靠药费挣钱,且因此减少的费用将达2亿元。但为维持医院正常发展,医院将在不增加患者负担的同时,提高医疗服务费用。

  1

  8县市24家医院将少收2亿元药费

  关键词:取消“以药补医”

  公立医院15%的药品加成,是造成医院因医疗费用过高而为人所诟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对此,会议决定,在浏阳市、茶陵县、炎陵县、湘乡市、石门县、祁阳县、冷水江市、龙山县等8个县市的24家公立医院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首要工作,就是取消“以药补医”。

  【解答】 省卫生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王湘生向记者透露,根据对2011年医院药品合理差价的测算,试点的8县市24家医院因此减少的药品加成费用将达2亿元。与此同时,试点公立医院还将通过降低大型医用设备的检查、治疗价格等改革,进一步降低患者的医药费用。

  2

  医疗服务价格将上调

  关键词: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一下子取消了2亿元的收入,医院吃不吃得消?会议表示,为保证医院的平稳发展,破除“以药补医”的同时,医院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以确保医院的收入不减少,同时以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解答】 王湘生表示,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将以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原则,合理调整合理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疗费、护理费、手术费等医疗服务价格,使医院通过提供优质服务获得合理补偿。现在公立医院医务人员的劳务费用太低,以一般的县级公立医院为例,主治医师的挂号诊疗费是3.5元,住院一级护理仅收费5—8元根本无法体现其劳务价值。

  3

  一降一升,老百姓能得什么好处?

  关键词:不增加负担,也不要抱太高期望

  尽管药品费用下降了,但医疗服务价格又将提高,这其中,老百姓能得到什么好处?如果看病出的钱还是一样多,这样的改革是否只是换汤不换药?

  【解答】 对于“老百姓能得多少好处”的提问,王湘生表示,期望不要太高,此次改革是以建机制为主,医疗费用的变化幅度不会太大。但从长远来看,破除以药补医后,医务人员只能靠服务赚钱,其医疗行为将更为规范,大处方等行为则将减少,患者的医疗负担肯定会进一步降低。

  价格政策

  手术项目提价幅度

  不超30%

  针对此次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所涉及的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调整问题,省物价局公布了试点县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标准:

  诊查费按含挂号费、诊查费和药事服务成本进行测算和调整,可分设门诊诊查费和住院诊查费。门诊诊查费标准可按医师技术等级制定,普通门诊诊查费控制在每次10元内。住院诊查费标准控制在每天15元内。

  护理费根据护理成本及优质护理标准进行测算和调整,但一级护理收费标准不超过每天20元。

  治疗项目收费单项提价幅度原则上控制在30%以内。

  手术项目收费标准的提价幅度不超过30%。

  中医类项目提价幅度控制在50%以内。

  床位费偏低的可作适当调整,3人间的收费标准每床日一般不超过30元。

  适当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价格,其中检查费中的CT、核磁共振等大型医用设备检查费降幅不得低于10%。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李志刚

  通讯员 王红艳 刘龄予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