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野蛮施工隧道电缆被挖断 导致停电引发大堵车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9-14 12:03:11
 9月13日上午,长沙市芙蓉北路,因浏阳河隧道封闭,不少车辆选择从浏阳河大桥通过。 9月13日上午,长沙市芙蓉北路,因浏阳河隧道封闭,不少车辆选择从浏阳河大桥通过。
 9月13日,长沙市湘江大道浏阳河隧道口被一把大锁锁住。 实习生 李健 摄 9月13日,长沙市湘江大道浏阳河隧道口被一把大锁锁住。 实习生 李健 摄■记者 黄娟 陈昂 潘显璇

  9月13日清晨的长沙城,像一个得了偏瘫的病人。

  因浏阳河隧道凌晨检修禁行,毫不知情的长沙城北居民被堵在了当天早高峰的上班途中。城区全面堵车,数十万上班族陷入“全民迟到”的困境。让众多“被困”驾驶员不能接受的是,为何车开到隧道口,才得知禁行。受困后往返于芙蓉路与隧道间寻找出路的车辆,更是加剧了交通拥堵。

  遭遇:车到隧道口才知停电禁行

  早上7点,住在湘江世纪城的王辉开车去松桂园上班。“8点上班,走浏阳河隧道,路上开车20分钟,时间绰绰有余。”但13日当天,他却急得慌,“开车走到隧道北口,才得知隧道停电禁止通行了。”

  不得不绕道走芙蓉北路,可刚到马厂,又被堵住了。“开到浏阳河大桥上,更是动弹不得。”王辉说,“桥上搞施工,车多道窄,还发生了好几起刮擦事件,虽然现场有两名交警维持秩序,但听指挥的人不多。”

  被包围的他只能进不能退,耗时两个多小时后,才到松桂园。而当天王辉所在公司,住在城北的6个同事无一例外地都迟到了。

  住在开福区政府的刘政被折腾得更惨。平时习惯性走芙蓉北路,但当天还没上浏阳河大桥,便遭遇了堵车。“赶紧改道往湘江世纪城方向开,想走隧道,结果到了隧道口才发现,车子都在绕道,隧道禁止通行。”刘政只能再次大费周折地开回芙蓉北路方向,“到单位时,差不多可以吃中饭了。”

  目击:堵得着急,公交上乘客全都下光

  浏阳河隧道断电,引发长沙城北大堵车。其中堵车最严重的地方就是芙蓉北路马厂。家住长沙万家丽北路的记者亲历了此次大堵车,在芙蓉北路马厂滞留长达一个多小时,最后艰难绕道才得以“脱困”。

  7:40驾车从长沙万家丽北路山水湾小区出发,7:55来到福元西路与芙蓉北路交界的铁路桥涵洞附近,准备左拐上芙蓉北路。可等到第5个左拐绿灯亮起,才艰难拐上芙蓉北路,时钟此时已指向8:07。芙蓉北路南北双向车道俨然已成停车场,长龙一眼望不到头。

  停在记者车右侧的一辆9路和一辆115路公交车,车内只剩下司机一人,着急的乘客纷纷下车选择步行。而就在此时,一辆红色荣威550和一辆银色丰田卡罗拉因抢道发生了刮擦,堵得动弹不得的司机们干脆下车围观。

  原因

  野蛮施工挖断电缆

  导致停电引发大堵

  9月13日凌晨两点,长沙浏阳河隧道供电电缆因遭遇野蛮施工,不慎被挖断导致突然停电,引发城北大堵车。

  当天凌晨2点12分左右,的哥胡师傅载着乘客从湘江世纪城进入浏阳河隧道,由北向南往银盆岭大桥驶去。刚进隧道不久,胡师傅就发现有点不对劲,隧道感觉突然黑了下来。

  “仔细一看,隧道内的所有供电设施好像都停止工作了。”胡师傅说,幸亏开着大灯,否则速度那么快很容易就追尾了。

  为防止意外发生,13日早上7时许,浏阳河隧道管理方封闭了两侧隧道的入口。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后,在入口不远的一处工地上,看到几根被挖断的电缆裸露在外,近十名电力抢修人员正在紧急抢修。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挖断的电缆属于隧道专用,并未对周边住户造成影响。“目前事故已确定是长沙两馆一厅施工单位挖机野蛮施工造成的,一台挖车在运土时误碾上隧道专用电缆致使停电。”

  抢修

  设计双电源仅一条能用

  寻找故障点用了数小时

  据悉,长沙浏阳河隧道原本设计有双电源,一条从新河引出,一条从三角洲变电站引出。

  “但其中的一条电源所在地还在施工,目前只能依靠新河供电线路。只要这条线路出现故障,浏阳河隧道就会停电。”长沙市电力局副总工程师张治国介绍,电缆被挖断以后,抢修人员随即从伍家岭开始对线路进行排查,直到早上六点才在两馆一厅施工工地发现故障点,并立即采取三小组轮换作业(每组十人左右)抢修。直到13日中午12时许,经过维修后的浏阳河隧道供电恢复正常。

  据记者了解,目前长沙年嘉湖隧道和营盘路湘江隧道都有双电源,一条电源出事时另一条电源能迅速顶上。

  提醒

  隧道开车突遇停电

  可开大灯慢速通行

  隧道内行驶时突然遭遇停电,司机请不要慌,放慢车速,听从工作人员的交通疏导即可安全通行。进隧道前打开大灯,隧道内都设有反光板,在有车灯照明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影响正常行车。■记者 刘璋景 叶子君

  实习生 刘利洁 刘佳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