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沙火车站停电3小时 18趟列车晚点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8-29 10:14:11
 8月28日,长沙火车站候车大厅。停电的三小时里,站内采用人工掀牌方式引导旅客乘车。 实习生 陈俊筱
 8月28日中午,所有始发站火车已经正常出站。

  本报8月28日讯 列车停了,空调停了,电子引导牌停了,周边的商户歇业了……今日上午,长沙火车站停电3个小时,造成了由该站始发的6趟列车无法正常发出。据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停电,导致京广线上18趟列车晚点,其中两趟列车晚点2个小时。截至记者发稿时,长沙火车站受停电影响的列车已经全部发出。

  站内6趟火车全晚点发出

  长沙火车站党委办龚晟透露,因供电段车站配电间故障影响,8月28日8时55分,长沙车站电气联锁设备及车站部分空调、电梯、引导系统无法正常使用,造成D107、K9037、K2367、K2901、T8301、L206无法正常发车,晚点45分钟左右,截至中午13时,受到影响的6趟火车全部发出,没有造成旅客滞留。

  据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沙火车站用于停放和检修列车的站所、用于货运的长沙火车东站均出现不同程度停电,其中长沙火车站停电时间较短。停电后,车站迅速采取措施,铁路部门在第一时间调派了4台应急发电机,通过自行发电消解不利影响。

  停电发生后,长沙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引导。同时,根据客流情况,车站及时调整退、售票窗口数量。

  停电原因:双电源一条检修一条故障

  长沙电业局称,上午8点50分左右,长沙火车站10千伏站内设备发生故障,火车站站体供电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故障发生后,电力部门立即组织紧急抢修,到11时50分,供电恢复正常。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火车站一直由“双电源”供电。故障发生时,其中一回电源正按计划实施检修,所以无法在短时间内迅速恢复供电。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电,长沙电业局和铁道部门分别启动应急预案,并且增调人手对计划检修的另一回电源进行提前供电,在两小时内全面恢复了供电。

  据悉,长沙段列车运行的动力电力供应与车站站体电力供应是两套独立运行的供电系统,在本次停电中,列车运行的动力电力供应并没有受到影响,只有车站站体部分电力供应受到一定影响。

  ■记者 赵伟 刘璋景 实习生 邵林楠

  现场影响

  广场钟楼塔钟“停摆” 调时一面花40分钟

  28日,细心的市民发现,因停电,广场上钟楼的塔钟也“停摆”了,而到下午1点的时候,塔钟显示的时间依然是8点55分。记者将该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后,负责人迅速赶到了现场进行时间调试。广铁通讯段工作人员晏建卫告诉记者,塔钟是1977年修建火车站时就设计好了的,整个钟楼高63米,塔钟共四个面。每个钟面的直径都是3.6米。

  “我们通过脉冲电压对塔钟实施控制信号,使塔钟加快运转来调时。”晏建卫告诉记者,在调时的过程中,一名工作人员在机房负责调试,另外两个工作人员在广场上进行目测,通过对讲机随时与机房保持联系,保证塔钟不能有分秒的偏差,直到塔钟与母钟保持完全同步。“使用这种脉冲电压,每八分钟就可以将时间赶超一个小时。”下午2点整,之前一直显示为8点55分的西面塔钟,终于恢复到了下午2点整的正点时间,晏建卫说,“另外三个方向的塔钟照样需要一个个进行调试。”■记者 张浩

  候车室内广播致歉 周边餐厅暂停业

  28日上午,记者来到候车室,三四名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给旅客发放矿泉水,还有几个带小孩子的旅客被一名女工作人员领进了休息厅休息。这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电后部分旅客情绪很大,他们就只得通过广播向旅客致歉。“站内除了空调、电子显示屏等电器不能运转外,其他的安检、照明设备和广告招牌灯箱都是可以正常工作的。”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车站左侧麦当劳餐厅门上贴着“暂停营业”。旁边的“永和大王”餐厅,门半开着,3名服务员正趴在桌子上休息。■记者 张浩 赵伟

  市州连线

  衡阳火车站影响不大

  南下高铁多趟列车晚点

  记者从衡阳火车站了解到,长沙火车站停电导致列车晚点对衡阳的旅客出行并未造成太大影响,候车大厅也未积压很多旅客。因并非周末,所以白天乘车的旅客并不太多。下午3时许,记者在武广高铁衡阳东站看到,南下列车晚点较为严重。其中G1143次列车晚点70余分钟,G1145次列车晚点20余分钟。车站广播告知“设备故障”。

  ■记者 徐德荣

  株洲火车站未现旅客滞留

  株洲火车站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得知长沙火车站停电后,他们通过车站广播向旅客通报了这一情况。8月28日上午11点50分左右,长沙火车站供电恢复正常,晚点列车开始陆续发出,受困株洲火车站的旅客顺利登上列车,未出现旅客滞留现象。 ■记者 李永亮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