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耒阳:追寻造纸术的印迹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9-11 13:35:11
蔡伦古法造纸中的“抄纸”工艺。蔡伦古法造纸中的“抄纸”工艺。
 水龙。 水龙。
 织布。 织布。

  文/图 廖翠华

  耒阳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拥有2200多年建制史,素有“荆楚名区”、“三湘古邑”的美誉,是炎帝神农创“耒”之地,是“纸圣”蔡伦诞生之地,“诗圣”杜甫、“游圣”徐霞客也在这里留下了大量足迹。“一帝三圣”恩赐的耒阳,也留下了众多让人产生无限遐想的旅游景点,以蔡伦发明造纸术为主题的蔡伦纪念园和耒阳市纸博物馆,以神农发明生产工具“耒”为主题的耒阳农耕文化博物馆,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发明创造之乡”的风采。

  A 蔡伦纪念园

  缅怀“纸圣”伟业

  “今天,纸张成了我们司空见惯的东西,我们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纸,世界将会怎样。”美国麦克哈特在《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说。汉和帝元兴元年(105年),蔡伦造出了“蔡侯纸”,对人类文化的传播和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千百年来备受人们的尊崇。要了解蔡伦、了解“蔡侯纸”的发明过程,就走进蔡伦纪念园吧。

  蔡伦纪念园是耒阳人民为了纪念耒阳之子、造纸术发明家蔡伦而在其故宅蔡侯祠的基础上扩展兴建的,整个纪念园的面积为116亩。园内景观主要由主大门、蔡子池、怀圣台、碑廊、手工造纸作坊、六角亭、蔡侯祠、蔡伦墓等八大部分组成,主次有序,相得益彰,从整体上体现了“弘扬蔡伦文化,缅怀蔡伦功德”的主题思想,因此也成为国内外游人“寻访蔡伦故里,领略纸史文化”的佳所。

  纪念园内的核心景点就是蔡侯祠,蔡伦就诞生在这个地方,现在是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侯祠重建于1338年,祠坐南朝北,砖木结构,隔山檩,局部穿斗式梁架,小青瓦,中灰墙,青砖地面,是清代具有浓郁湘南地方特色的建筑。蔡侯祠设有七个展室,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地介绍了蔡伦的生平,发明造纸术的过程,纸在世界各地的传播途径以及后人为纪念蔡伦所做的工作。

  纪念园内还有一座仿照东汉时期的建筑风格建造的造纸作坊,蔡伦发明造纸术后,回到此处向家乡人民传授造纸技术。造纸作坊展示了一系列最原始的手工造纸的工艺流程,包括:沤料、冲洗、捣料、抄纸、分纸、晾晒等。沤料就是将原料加入石灰、水经过长时间沤泡,去除植物纤维中的果胶以及木质素;再将冲洗好的原料放入石臼中舂捣成细末之后再加水稀释成纸浆,加入纸药,使纸浆中的植物纤维悬浮均匀,同时使湿纸经压榨去水后又能分张;接着用纸帘均匀地抄捞出纸浆中的植物纤维,这些植物纤维在纸帘上细而密地结合成一张纸,压榨去水后,再经过分纸晾晒后就成为可以使用的书写用纸了。

  游客互动

  如果您有兴趣,可亲自操作,体验这一古老造纸工艺技术,造出的草纸可留作纪念。

  B 耒阳市纸博物馆

  追寻造纸术照亮的世界

  耒阳市纸博物馆位于蔡伦纪念园西南端,占地面积2.3亩,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造型仿清代建筑,为主大门上凹,两侧凸的水泥结构,上下两层,共三个展厅,展示纸史文物300余件。耒阳市纸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全面展示蔡伦造纸文化的专题博物馆。

  走进纸博物馆,如同走入了纸的王国,纸香、纸韵、纸魂、纸圣传奇、纸蕴文明……让你不知不觉地陶醉在纸的浓厚氛围里。整个陈列展览分为六个部分,依次为纸祖千秋、纸路辉煌、纸以载文、纸与生活、纸彩纷呈和纸墨传情。“纸祖千秋”展示蔡伦研制植物纤维纸,开辟写事记录新纪元,影响和推动了后世印刷的发明与发展。“纸路辉煌”呈现造纸术的传播与推广,造纸业的兴旺景象,纸伴随着中国与东亚、中亚、西亚、东南亚等地的交往而流传四方。“纸以载文”展现纸本书籍不断涌现,儒家经典、《佛藏》、《道藏》等广泛流传,书画艺术、剪纸技艺迅猛发展。“纸与生活”体现了从经济到祭祀,从娱乐到家居,从装饰到交际,纸的用途与价值。“纸彩纷呈”再现造纸工业的日新月异和纸的品种推陈出新。“纸墨传情”展示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独特魅力。整个展览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雅俗共赏,实为一个弘扬科学、传承文明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C 耒阳农耕文化博物馆

  解读一件农具的传奇

  耒阳历史源远流长,相传炎帝神农氏采集五谷,教民耕种,在此地削木为耜,揉木为耒,因为农具的发明,劳动生产力被提到新的水平,华夏农耕文明之路从此进入新纪元。“神农创耒”遂成为千古美谈,“耒水”和“耒阳”也因之名扬中外。

  耒阳农耕文化博物馆再现了“神农创耒”这一千古美谈。地处耒阳市神农广场北面、市政府旁的耒阳农耕文化博物馆,是迄今国内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农耕文化博物馆。整个展览由“耒耜之利惠天下——‘神农创耒’与农耕文化陈列展”和“耒阳历史文物陈列展”两部分组成。“耒耜之利惠天下——‘神农创耒’与农耕文化陈列展”通过数百件珍贵文物、详实的图片和精彩的文字补充,生动地再现了从神农创耒至今,农耕文化的由来和发展,揭示了耒、耒阳与中华始祖炎帝神农氏的渊源关系。

  游客互动

  农耕博物馆将制作茶油的一整套工具都展示出来,游客在这里可以详细地了解整个传统的榨油工艺程序,还可亲自尝试车水、榨油、纺纱、织布、推谷、磨粉等趣味劳动。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