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湖南推12301旅游卡 刷身份证可免费游湖南74景区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9-11 10:38:09

  游长沙生态动物园时不买门票,只须拿出第二代身份证在门口的机器上一刷便可以直接进入动物园,很潇洒吧!昨日,“12301旅游卡”身份证识别系统正式在全省投入使用,游客只要花168元购买一张“12301旅游卡”,网上激活之日起375天内可以在包括长沙生态动物园在内的全省74个景区免门票、9个景区享受优惠!按每个景点消费一次计算,消费者可以节省4199.6元的门票费用。

  “惠民卡”卖出30万张

  “12301旅游卡”是湖南省旅游局于2010年3月推出的旅游卡,当时消费者只需79元就可以享受湖南省近100家景点免费、50个景区特殊优惠的待遇。同年6月又发行了该卡的综合版本,增加免费住酒店功能(售价为298元,包含免费旅游景点消费)。截至目前,共发行达30万张,已有来自省内外数以万计的消费者享受“12301旅游卡”带来的实惠,持卡消费人次数达55万人次,其中广东、广西、江西、湖北、上海、北京、江苏等的持卡消费者来湖南旅游次数超过10万人次。

  进景区只需刷身份证

  “发行过程中,我们发现‘12301旅游卡’初期版本的信息化技术含量不够高,特别是消费者对购卡后需要张贴个人照片感觉不方便,景区验票员在识别持卡人身份时容易出误差,从而发生纠纷。”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熊健介绍,针对以上问题,省旅游局在去年底开始着手研发身份证识别系统,终于在上个月成功研制出身份证识别系统,即消费者购买“12301旅游卡”以后,只需网上激活绑定身份证,就可以凭身份证进入景区。这对消费者来说,既免去张贴照片的麻烦,也无需携带“12301旅游卡”出行,大大方便了消费者。

  如刷卡无效两倍赔偿

  据了解,最新的旅游卡全省合作景区数量达83个景区、103个景点,其中免费景区74个、优惠景区9个,包括了5A景区2个,4A景区18个,每个景点消费一次则可以节省4199.6元;综合版(售价499元)则还可以在全省63家合作酒店持卡免费住宿一晚。如果重复消费,则节省金额无上限。

  由于83家合作景区遍布全省各地,要是由于合作景区的设备运行问题,导致游客进不了景区怎么办?对于游客担心的这个问题,省旅游局信息中心负责人陆术华承诺,游客可及时拨打12301投诉电话,如实在不能当场解决,将按门票价格的双倍赔偿游客。

  相关链接

  长沙市参加旅游卡活动的景区景点

  记者从主办者提供的材料上看到,长沙市参加旅游卡活动的景区景点有6家,一次免掉的门票总额达169元。

  这些景区景点包括了大围山森林公园(50元)、长沙生态动物园(45元)、长沙园林生态园(15元)、天心阁(16元)、第一师范(15元)、长沙黑麋峰森林公园(28元),这些景点中,除生态动物园、鸟语林只凭卡免门票一次外,其他都不限免费次数。

  记者 周斌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