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巨资再造古城风行 “造城风”是种浮躁病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8-31 14:01:47

  如此大建古城,与尊重传统文化无关。这些仿古建筑不仅不能修复民族记忆,反而会给残存的文物带来毁灭性的破坏。

  河南开封千亿“再造汴京”令舆论哗然,而山西大同耗资百亿元的“古城再造计划”又在全面推进。

  目前,国内类似的复建项目有西夏古城、苏州古城墙、甘肃金昌骊靬古城、敦煌古城、河北滦州古城、河南郑州仿古城墙……

  当年一窝蜂拆城,现在一窝蜂造城,哭笑不得之外,引人深思。

  首先,人为地把资源集中起来能不能提高效率?从短期看,确实如此,但从长期看,可能恰恰相反。因为人为干预会造成市场扭曲,扰乱供求关系。市场本是一套完美的信息系统,破坏了它,就会让决策变得盲目、无序,导致重复建设、反复建设、破坏性建设的泛滥,形成“别人在跑,我们在跳”的效应。

  第二,怎样约束错误的决策?一般来说,私有产权和投票是有效的办法,如果两者被架空,则公共品的性质就会被改变,成为少数人争政绩的工具,当决策与个体利益高度相关时,自然会导致论证不严谨、过程不透明、结论不科学的局面,于是,靠集中力量积累下的财富,因错误决策而损失殆尽。

  第三,对历史是否应有所敬畏?现代科技的进步给人类带来巨大的能力,但科技面对的是物理世界,不能硬性嫁接到人文、社会领域中,因为物体运动的规律可以预测,而人的运动规律难以预测,无视“自发秩序”,以为自己可以创造历史,结果就会沉浸在改造的冲动中,行破坏之实。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如此大建古城,与尊重传统文化无关。这些仿古建筑不仅不能修复民族记忆,反而会给残存的文物带来毁灭性的破坏。一边在消灭真的,一边在修建假的,这其实是在为愚昧和反历史大做广告,一旦GDP需要,舆论转向,这些假古城同样难逃被拆毁的命运。

  问题的关键,在于要学会平和地去认识文化与历史,不能因文化建设滞后了,便急功近利地大干快上,想靠几个假古董来弘扬人文精神,更不能因历史已消逝,便用创可贴来替代自然生长出来的皮肤。

  在过去的百年中,浮躁症曾给我们民族带来深重灾难,可为什么我们始终走不出它的阴影呢?因为浮躁不完全是主观意愿决定,它还是制度、环境、管理的产物。

  作者 蔡辉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