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开福区文明创建“强软件” 擦亮“幸福北城”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8-28 14:59:31
清水塘路候鸟儿童青苹果乐园。  均为陈飞摄清水塘路候鸟儿童青苹果乐园。  均为陈飞摄
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江湾社区的“世纪之声”合唱团正在社区开展活动。通过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实现网格协会自治,社区居民和谐幸福感和文明荣誉感明显提升。  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江湾社区的“世纪之声”合唱团正在社区开展活动。通过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实现网格协会自治,社区居民和谐幸福感和文明荣誉感明显提升。

  记者 唐薇频

  在开福区国库集中支付局,有一群“铁娘子”,她们不仅立足岗位奉献自我,还牵手帮扶了5个单亲家庭,孩子们亲切地叫她们“妈妈”。

  在新港镇有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由“低保户”家庭和残疾人组成,不论是炎炎烈日还是刮风下雨,他们天天在主次干道上巡逻。

  地上的果皮纸屑,总有人默默地捡起;哪里沟渠不通了,总有人去疏通;楼道灯不亮了,总有人及时去修理;街坊邻里闹矛盾了,总有人主动出来调解……有形的城市形象是靠无形的市民素质支撑起来的。今年以来,开福区通过续写“雷锋日记”、网格化管理编织“民情网”、湘江韵律律动湘江等系列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成功实现了文明创建由“抓硬件”到“升软件”的成功转型,让“幸福北城”的名片更加闪亮。

  续写雷锋日记

  王达佳身后又站出了黄嘉瑶

  【文明故事】

  16岁坚持做义工9年,长沙市一中学生王达佳并不孤单,在同一片蓝天下,她的身后站出了一群“王达佳”。黄嘉瑶就是其中一个。她是开福区四方坪小学四(四)班的学生,在妈妈的带领下,小嘉瑶参加了长沙彩虹孤残儿童服务中心义工活动,成为彩虹中心的一名小义工。黄嘉瑶经常去的是森宇佳园的社区家庭,那里住着17个残障哥哥姐姐,在做义工过程中,黄嘉瑶每次都会带些自己制作的小礼品或生活必需品送给他们,像个小大人一样,陪他们聊天、玩耍:在陪一个大姐姐下棋的时候,黄嘉瑶故意输给了她,看到她开心的模样,黄嘉瑶却感觉比赢还开心;和一个大哥哥聊天时,黄嘉瑶发现他非常爱飞机,就跟他绘声绘色地讲飞机的模样,还折了一个纸飞机送给他。

  创建举措

  开福区率先在全市启动“续写雷锋日记,争当时代先锋”活动,截至7月中旬,全区共打造特色学习品牌百余个,动员近十万名群众开展各类大型学习实践活动54次。征集各类学习感言和“续写雷锋日记”873篇,并汇编成《开福区续写雷锋日记》一书;通过“八创八评”工作,全区挖掘树立优秀典型60余人,评选出“开福·我身边的雷锋”32名。

  【记者观察】

  有形的雷锋日记,有你、我、他共同书写,无形的雷锋精神,有你、我、他共同传承。续写雷锋日记,是传承雷锋精神的最生动形式,“雷锋精神”流淌在越来越多开福人的道德血液中。

  网格化管理

  “贴心管家”就在身边

  【文明故事】

  网格化管理,光靠网格员是无法随时服务居民的。在开福区网格化管理示范街道芙蓉北路街道,辖区居民自治和服务联盟正活跃在网格中。“河堤正在变成公共菜市场,居民们怎么看?”今年7月,一些菜农和水果摊贩在湘江世纪城河堤上摆摊,金泰路社区没有出动社区干部和城管干预,而是在网上征求居民们的意见。大部分居民反对把散步休闲、往来通行的河堤作为菜市场。社区自治组织和谐促进会会长谭澄静带领几位热心居民前往文明劝解。多番劝导后,小摊贩自动撤出湘江世纪城,河堤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和秀美。居民们也前往农贸超市买更为放心、安全的菜。哪个门店卫生状况好、哪个门店食品质量差……听居民推荐,准没错。金泰路社区居民自发成立了服务监督委员会,卫生状况好、商品质量靠得住、经常参与志愿活动的门店前贴上了五星级,而这些都不乐观的最差门店前则“脸上无光”,一颗星都没有。

  创建举措

  开福区全面落实“网格化”工作,创建责任得到长效保障。依托网格管理人员AB岗协同工作机制、社区网格“110”、网格化“一刻钟”、“网格之星”和各类居民自治组织,实现了创建区域、创建标准、创建责任、创建重心“网格化”,推动了创建工作深度落实。

  【记者观察】

  在钢筋水泥城市,距离近了,心远了;小区大了,管理难了,怎么办?在开福区活跃在网格中的居民自治组织,让这一切管理难题迎刃而解。通过释放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潜能,网格化管理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了居民素质,把矛盾和问题化解于基层。

  文化活动给乐

  湘江韵律撒播文明因子

  【文明故事】

  “哇,真棒!不知道什么时候还有这么精彩、高水平的比赛观看!”热情奔放的少数民族舞蹈、英姿飒爽的功夫小子拳、婉约唯美的扇子舞……在滨江风帆广场的熠熠星光下,这些高水准的演出,主角可不是受过训练的专业演员,而是来自社区、学校、企业和业余文艺团队社区居民的草根明星。

  “比赛一开始,我们就到社区报名了。没想到还获了奖!”望麓园街道荷花池社区居民叶俐和双胞胎姐姐叶伶加入了社区荷花艺术团,在此次“相约湘江”群舞决赛中,荷花艺术团获得了三等奖,两姐妹都很高兴。

  创建举措

  “今年湘江韵律的一大特色是引入了比赛机制,与以往单纯的展演相比,场次更多,更精彩更吸引人!”湘江韵律是开福区坚持了9年的大型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据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参与,今年的湘江韵律“零门槛”欢迎市民群众,只要到社区报名,个人也可参加。从5月8日至8月8日,开福区共组织湘江韵律系列赛事活动34场,共评出各类获奖队伍42个和选手24名。望麓园街道知名的金鹰艺术团、省文化厅老年艺术团、荷花艺术团,通泰街有通泰老年艺术团、工人艺术团,湘雅路街道有天乐艺术团、广华艺术团,青竹湖有青竹湖文化艺术团……一街一品、社区有活动、村村有队伍的群众文化格局在北城蔚然形成。

  【记者观察】

  无论是区级举办的湘江韵律,还是街道举办的幸福社区节、社区文化节,都在春风化雨中撒播着文化因子,既使市民们从活动中感受和谐,在欢笑中愉悦身心,更使市民从陌生走向熟识,人际关系日益融洽。

  文明新举措

  全民清扫环境保洁

  关键词:清扫日

  从今年4月起,每个月的1日和15日,是开福区设立的“清扫日”。在这一天,全区开展“学雷锋志愿大清扫活动”,全民清扫,环境保洁。万名党员干部、驻区单位职工、居民群众、中小学生走上街头,对大城北的盲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精细化保洁、综合性清理整顿。

  路见不文明第一时间解决

  关键词:首见责任制

  开福区在文明创建中推出首见责任制。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市民、志愿者,不管谁遇到了不文明的现象和问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都将第一时间自己动手来解决。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