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连4年获评幸福感城市 收入健康婚姻最关键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21日07:41【评论0条】字号:T|T

近年来,长沙市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瞧,这些小朋友在社区组织的活动中玩得多开心!  陈飞 摄  近年来,长沙市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瞧,这些小朋友在社区组织的活动中玩得多开心!  陈飞 摄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首席记者 岳冠文

  全国44.6%的受访者感觉幸福、影响百姓幸福感的主要是财富健康和婚姻、长沙第四次获评幸福感城市并入选十大休闲城市……日前公布的《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幸福感调查数据,引起人们的热议。

  生活在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中,你觉得幸福吗?你感觉幸福或不幸福的原因是什么?我们的幸福有标准吗?什么决定着我们的幸福感受?对于这些问题,每个人可能会有不同的回答。透过《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幸福感调查,我们似乎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调查显示

  女性幸福感高于男性

  央视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有44.6%的受访者感觉幸福,其中13.33%的人感觉很幸福,31.33%的人觉得比较幸福,42.85%的人认为一般,7.36%的人认为自己比较不幸福,很不幸福的也有5.13%。

  数据中也显示出了男女、老幼的幸福感差别,其中,女性受访者的幸福感(46.68%)要高于男性受访者(43.18%);60岁以上的年长者幸福感要高于年轻人和中年人。可见,女性相对男性要容易满足,而面对生活和事业的双重压力,中年人的幸福感相对较低,特别是36-59岁这一阶段的人幸福感最低。

  农村和城镇受访者的感受也不相同,感觉幸福的城镇受访者和农村受访者的比例分别是45.92%和40.91%。这也可以从另外一个层面证明人们为何向往城市生活。

  财富健康婚姻最重要

  “老百姓从来不用GDP来衡量幸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胡大源说。

  那么,百姓的幸福感来自哪里,幸福究竟与什么有关?

  经济生活大调查的结果显示,目前影响中国百姓幸福感的首要因素,依然是财富(收入水平55.53%),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健康状况(48.91%),婚姻或感情生活状况(32.09%)。

  数据交叉对比显示,感觉相对幸福的受访者,大多认为影响幸福的首要因素是健康状况;对生活感觉一般和不幸福的受访者则认为,收入状况是影响幸福的首要因素。

  调查结果还显示,已婚受访者的幸福感明显较高。可见,婚姻状况是否稳定,也是影响人们幸福感受的重要因素之一。

  沿海各省幸福感均下降

  令人意外的是,在此次评选中,北上广三地均未入围前十,而一些省会城市则在幸福感上表现突出。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连续6年对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万公众进行了调查统计。2009年到2011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宁夏、新疆的幸福感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宁夏2009年为29.44%,2010年则升至37.09%,2011年更达到49.09%;新疆2009年为 37.77%,2010年升至43.71%,2011年达46.85%。但是,沿海各省均不同程度下降。

  年入10万元是休闲门槛

  本次调查还显示,年收入10万元是收入上的“休闲门槛”所在:年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较低收入人群中,12.01%的人没有休闲时间,休闲时间每天在 1-2个小时之间的比例最大;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较高收入人群中,只有5.87%的人没有休闲时间,休闲时间每天在2-3个小时之间的比例最大,休闲时间每天在3小时以上的高达33.87%。

  在休闲活动中,人们最热衷的是上网、看电视,而进行学习培训、健身锻炼、社交娱乐的人的比例很小。

  幸福画像

  有钱有闲的高学历已婚者

  在受访者中,有13.33%的人认为自己很幸福。那么,他们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样的?此次调查向人们描述了“最幸福的人”的一种生活状态。

  他,是中国最幸福的人之一。

  本科以上学历,家庭年收入超过10万元。不过,别打他的主意啦,他已经有主了!

  在我们为生活忙忙碌碌的时候,他一天的休闲时间却有4个小时以上,逛街、看戏、上网,想干嘛干嘛。

  2011年,他买车又买房。我们只有羡慕嫉妒恨!2012年,他预计自己的收入会增加,还想投资股票和楼市。

  那么,这么幸福的人还期待改善什么呢?资源与环境、交通拥堵、防灾减灾。对,全是国家大事。一般的小烦恼还真不能撼动他的幸福感。拯救地球才是他们的责任!

  所以,最能影响他们幸福感的,是社会保障、事业成就感和环境卫生。

  背景资料

  “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评选指标

  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和中国市长协会主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其评价体系为目前我国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城市幸福感评价体系,涉及指标包括:赚钱机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政府威信、收入、住房、房产、婚姻等。

  相关链接

  长沙,一座有休闲传统的城市

  本报讯(记者 尧育飞)长沙配得上“全国十大休闲城市”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酒吧、KTV、橘子洲的烟花、歌厅休闲文化、社区公园……”网友“大爱长沙”在新浪微博上为休闲长沙叫好。继2009年入选“中国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2011年“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今年长沙入选“十大休闲城市”。

  作为一座有着休闲传统的城市,近年来长沙城市休闲取得长足进展。在娱乐休闲方面,长沙已形成极具特色的酒吧文化。据长沙酒吧KTV商会会长富刚介绍,目前,长沙仅大型酒吧就有13家,夜总会42家,具有一定规模的量贩KTV超60家。业余时间泡吧、K歌,成为长沙人业余热爱的休闲生活。

  在文化休闲方面,长沙茶楼、社区公园、影音休闲活动也层出不穷。近年来,长沙修建数十处社区公园,为社区居民丰富的户外活动提供了帮助。此外,每周六晚8时多,近10万人聚集湘江两岸观看橘子洲焰火晚会,给市民周末带来超值的视觉盛宴。

  在农业休闲方面,据长沙市休闲旅游促进会秘书长刘大爱介绍,目前,长沙及周边拥有大大小小休闲农庄2000余家,为市民周末休闲提供了良好的旅游目的地。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