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浏阳农民种出多彩花生 外形独特营养丰富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8-28 10:40:18
村民正在采摘彩色花生原种。余志雄摄村民正在采摘彩色花生原种。余志雄摄
彩色花生原种。彩色花生原种。

  本报讯(记者 刘军)“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个白胖子。”这首脍炙人口的儿歌将花生“长”得怎么样完整描述出来了。不过,如果你在浏阳市普迹镇承平花生种植合作社看到这里种植出来的花生,就会发现,这首儿歌也得改一改了。因这里种出的花生里不仅有红帐子,还有“黑帐子”、“紫帐子”,甚至“彩色帐子”,让人不禁称奇。昨日,记者就在普迹镇见识了这些“多彩”的花生。

  普迹镇书院村的一块花生地里,绿油油的花生苗把整块地“铺”得满满当当。地里,近20位村民分为两批,一字排开正在收花生。承平花生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承平介绍,他是从2008年开始种花生的,往年主要种植普通花生的他,今年开始试种起了黑色、彩色、紫色等多彩花生。“外壳与普通花生一样,但是剥开外壳,你就会发现这些花生不一样。”他一边说,一边随手拿起几颗刚挖出来的新鲜花生剥开,一粒粒黑色的花生就“躺在”花生壳内。而在黑花生旁边,是“穿”着红白相间“衣裳”的花生。拿一颗尝尝,不仅肉质细嫩,而且十分脆甜。

  “这是在湖南农业大学旱地作物研究所所长李林教授的指导下种植出来的。”他说,相比普通花生,“多彩花生”不仅外形独特,还具有更高的附加值,比如黑色花生,其中就富含多种维生素和19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在国内市场上,比普通花生贵一到两倍,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在机械化种植上有些突破。”王承平表示,目前,合作社拥有社员157户,花生种植面积达1640亩,但是花生播种、采收全部都是手工操作,劳动成本比较高,对此,他希望明年尝试着采取机械化播种和机械化采收。

  据介绍,李林已经在普迹镇建起花生科技园,培育了500多个花生品种。“今年试种了14亩彩色花生,相当成功。”李林说,明年起,将大规模种植彩色花生。到时候,长沙市民不仅可以吃到浏阳的黑山羊、黑洋鸭,还将吃上浏阳黑花生。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