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株洲:生活垃变废为宝 日发电4.8万度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8-21 11:22:06
填埋气发电机组。填埋气发电机组。

  生活垃圾填埋,是垃圾处理的最粗放模式,填埋后产生的甲烷、渗透液等都将给环境带来再次污染。

  在株洲市,生活垃圾的处理改变了原始填埋的方式,在原有的生活垃圾处理厂基础上,建设生活垃圾填埋沼气发电厂,将全市每日产生的900余吨生活垃圾转化为沼气发电,每日发电量达到4.8万度。在解决环境污染的同时,还能缓解能源紧张的问题。

  株洲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2010年,株洲市成立湖南惠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用于对生活垃圾进行沼气发电,目前已经能够全部处理全市的生活垃圾,进行沼气回收发电。

  8月20日下午,记者在该沼气发电厂看到,在一片空旷的生活垃圾填埋场里,每隔二三十米就扦插着一个沼气回收装置。工作人员介绍称,目前,株洲市每日产生的900余吨生活垃圾,都会在此填埋,生活垃圾在填埋后2个月便将产生沼气,这个回收装置能够回收填埋所产生的80%的沼气。

  沿着回收管道,200米开外的地方,便是沼气发电装置。惠明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陶勇文表示,收集来的垃圾填埋气,通过气体预处理系统处理,再发电机组发电到高、低压变配电系统升压,然后直接并入国家电网。

  污水处理厂“解决”渗透液

  填埋场有固定的使用期限,而填埋场撤离后,发电厂也将失去发电的气体来源,后续是否会对环境造成再次污染?

  该公司气体收集部部长雷先生给出了明确答案:“不会”。他表示,在填埋气体没有释放完全的情况下,发电厂不会搬走,也就不会使甲烷对空气产生危害,另外,在项目建设之初,就设置了配套的污水处理厂,对渗透液进行处理,这个污水处理厂将一直存在,一直对填埋所产生的渗透液进行处理。

  ■记者 肖祖华

  两型·数据

  填埋气日发电量达4.8万度

  据雷部长介绍,目前,每日处理填埋气达到3万立方米,日发电量4.8万度。投运7个月以来,共计已处理填埋气体513万立方米,共计上网电量876万度,缓解了电力紧张局面,一年将产生近千万的经济效益。

  陶勇文告诉记者,填埋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属易燃易爆气体,如不正确处理,将形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其对大气的破坏作用是二氧化碳的21倍。按照目前情况估算,每年可为国家节约6658吨标准用煤,减排二氧化碳16594吨,有效地改善长株潭地区的大气环境。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