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湘籍战士勇救落水少年 被称“最美兵哥哥”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8-17 11:09:38
 8月14日,邵阳市新邵县人民医院,90后军人雷湘君勇救落水少年,被称为“最美兵哥哥”。 8月14日,邵阳市新邵县人民医院,90后军人雷湘君勇救落水少年,被称为“最美兵哥哥”。

  7月25日晚7时许,骤雨初歇,回乡探亲的驻广西某部湘籍战士雷湘君在资江边勇救落水少年,自己却因严重呛水入院。8月14日,身体恢复的雷湘君回到部队。

  雷湘君这个英雄兵哥颠覆了以前人们对90后的许多看法,他说:“我只想当个好兵。”

  回乡探亲,他救起落水少年

  7月25日傍晚,新邵县城资江风光带,雷湘君正和朋友在江边散步,突然听到前方30米远发出呼救声,只见有人在离岸边近十米的江水中挣扎。

  有人落水!雷湘君迅速冲过去,来不及脱下衣服和鞋子,纵身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施救中,雷湘君被慌乱中的落水者死死抱住,水性一般的雷湘君连呛了几口水,他使劲掰开落水者的手,用尽全力将落水者托出水面,推到岸边。自己却因体力严重透支,再次被冲进江中。幸好,闻讯赶来的群众将他拉了上来。

  他是“见义勇为好战士”

  雷湘君今年21岁,是解放军广西某旅通讯排有线班班长, 2008年入伍,次年入党,下士军衔,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曾立三等功一次。被救起的落水者是13岁少年邓彬,新邵县新田铺镇石马江村人。

  救人后,雷湘君因严重呛水全身发紫、神志不清,被送进了医院。

  “我们都不会游泳,只能干着急,多亏了雷湘君。”邓彬的舅舅李伟说。

  雷湘君的事迹感动了新邵县城,社会各界纷纷前往医院看望雷湘君,湖南省委、政法委、宣传部和省军区决定授予雷湘君“见义勇为好战士”荣誉称号,其所在部队决定给予雷湘君记二等功一次。

  他为90后正名

  雷湘君2008年入伍,2010年服完兵役就可回家。“他有安置卡,回家完全可以找份舒适的工作,但他选择继续留在部队锻炼。”雷湘君所在部队政委刘建军说,“他用自己的行动反驳了大家对90后的误解。”

  雷湘君住院后,陆续收到一些慰问金和慰问品,他全部送给了住在对面病房的老人戴步生。戴步生是个五保户,无亲人照顾,患有高血压和脑梗塞,长期住院。住院期间,雷湘君时常到戴步生病房陪他聊天。

  面对大家的夸奖,雷湘君说:“遇到有人落水是偶然,但救人是必然。我的战友都会和我一样这样做的。”

  成为榜样的滋味怎么样? 雷湘君的体会是:以后别人看自己的眼光也许会更加挑剔。“所以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雷湘君说,“我只想当一个好兵。如一定说我是榜样,请大家以包容的眼光看待我吧。”■记者 李国平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