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手拉手”贫困儿童免费医疗活动赴张家界筛查患儿

来源:年轻人杂志 2012-08-16 16:53:52
陈娟(中)在做检查陈娟(中)在做检查
陈娟在看手术注意事项陈娟在看手术注意事项

    我们手拉手,成长心连心。“手拉手”爱心公益行动之“手拉手”贫困少年儿童免费医疗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8月15日,由团省委、年轻人杂志社、湖南公共频道、湘雅二医院组成的医疗小分队开赴第二站张家界义诊和筛查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经过数小时的详细检查,遴选出最终符合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条件5人,他们分别是来自桑植县的武耀俊、涂羲 、陈娟、陈丹,和来自永定区的李宣毅,几天后准备接入湘雅二医院进行手术。

  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没到指定筛查时间,数十名家长就带着孩子来到了医院的体检中心休息室等待。他们中大部分来自桑植县,还有一些来自永定区、武陵源区,14名孩子中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不到1岁。家长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团省委等这次提供的免费医疗活动,他们中大部分人家庭经济拮据,由于承担不起数万元的医疗费用,往往被迫放弃治疗。

  据湘雅附二医院心胸外科的主治医师张伟志博士介绍,这次比起上次赴湘西患儿筛查,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湘西的患儿大部分是婴幼儿年龄偏小,而这次的患儿大部分是集中在6—13岁年龄段的少年儿童;二是湘西的患儿病情症状较重些,包括心脏、面容、生长发育、说话能力、智力都有一定的问题,而这次张家界的患儿症状较重的只有一名,是来自桑植县13岁的陈娟,她被诊断为法洛氏四联症,“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嘴唇、指甲发乌、手指指尖变形,稍一活动便喘气不上来,需要蹲坐才能缓解缺氧情形。这种病情要等全面检查诊断等综合评估后才能决定手术方案,是进行分期的呼吸性手术,还是根治性手术。”

  据了解,本次“手拉手”系列活动以“我们手拉手,成长心连心”为主题开展“手拉手”爱心公益行动,其中“手拉手”贫困少年儿童免费医疗活动是为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提供先天性心脏病和唇颚裂修复的免费医疗服务。截至8月6日,湘西、张家界、永州、郴州、怀化五个市州各级团组织摸查共发现592名先天性心脏病或唇腭裂的患儿,筹得37家爱心单位捐赠意向400万元。其中首批湘西州确认符合手术条件的是10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贫困少年儿童,10个唇腭裂患儿。后续每周都将组织医疗专家小组赴各市开展手术前筛查,然后安排符合手术条件的孩子来长沙进行免费治疗。同时持续开展社会募捐工作,确保符合手术条件的孩子都能分批获得免费救助。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