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香樟路面突现10平米大坑 专家呼设“听诊队”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8-10 12:03:36
香樟路路面塌陷的大坑,引来许多路人张望。记者 童迪 摄香樟路路面塌陷的大坑,引来许多路人张望。记者 童迪 摄
位于长沙市劳动广场附近的澳洲购物城大基坑,由于一直没有动工,导致周边房屋多处开裂。位于长沙市劳动广场附近的澳洲购物城大基坑,由于一直没有动工,导致周边房屋多处开裂。

  昨天上午8点,正是早高峰时段,今早行经长沙市香樟路香樟景苑路段的车主们显得特别无奈,路中间一圈蓝色的围挡,让本已拥挤的交通车行更加缓慢。随着围挡内挖掘机的轰隆作响,一个隐藏在路面下深约3米、直径约4米的大坑赫然呈现了出来。

  道路出现10平方米大坑

  上午9点,记者接到市民的热线电话后,赶到了香樟路的香樟景苑附近,看到现场由西往东的3条车道被一圈蓝色的市政施工围挡占去了大半,途经此地的司机们纷纷慢行,不少人探出头来想一看究竟。

  围挡内,路面已经被挖开一个近10平方米的大坑,黑色的沥青、灰色的泥浆卵石、黄褐色的泥土层次分明地暴露在空气里。这个大坑深约3米、直径约4米,人站在边缘会不自觉地想往后退。大坑里,一堵矮墙往北倾斜,本应被泥土包裹的两根管道悬在了半空,坑内还传来水流的声音。

  记者往坑内丢了一块石头,随即便听到从深处传来的回音。据现场的施工人员推测,大坑可能是沿南北方向延伸,不排除随着挖掘的深入,会发现坑洞的面积比现在看到的更大。

  大巴车才过,路面突脆响

  “凌晨的时候,一辆大巴车从这经过,突然听到‘哐当’一声,车身还歪了一下。”现场的一位环卫工人,目睹了路面出现坑洞的过程。据他回忆,今天凌晨3点左右,一辆长沙牌照的大巴车经过事发路段时,路面突然发出一声脆响,“司机把车停在路边走回去一看,马路上就有了一个井盖大小的洞。”

  现场一位雨花区市政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技术人员来现场查看时,路面中央一个下水井盖旁有个不到1平方米的塌陷口,当挖机将塌陷口周围的路面挖开后,才发现下面竟然有一个这么大的坑。■记者 黄磊 实习生 姜凯夫 武英子 黄祺媛

  塌陷原因

  井壁缺口导致泥沙滑塌

  “凌晨3点我们就接到110反映路面发生塌陷,当即派出技术人员去现场勘测。那里是一个雨水检查井,井壁破裂出现一个洞,泥沙滑塌到井里造成路基下沉,因此形成了一个坑。”长沙市雨花区市政工程管理局局长莫志刚告诉记者,空洞的两根管道分别是自来水管和煤气管,施工过程中将有相关部门的技术人员前来指导,避免发生二次危害。

  “修复施工将持续10天,期间将会对香樟路由西向东的交通造成一定影响。”莫志刚提醒广大市民,施工期间尽可能绕道避免遭遇拥堵。

  专家分析

  长沙应设“城市地质听诊队”

  香樟路上出现大“坑”已不是个案,近年来城市频频发生塌陷,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德平教授,他希望长沙能尽快有一支“城市听诊队”。

  李教授认为,长沙的地质地貌是第四季形成,它以湘江和浏阳河的古河床为基底,含有大量的沙粒层,属于比较软弱的地质层。同时丘陵的地貌也让长沙有部分坚硬的石灰岩层。这样的地质结构,如果遇到大量的水冲刷带走泥沙,就形成空当容易造成塌陷,而7-8月的洪水季节是塌陷地质的高发期。

  李教授建议,像长沙这样的城市,应该组建一支“城市听诊队”,对年久的自来水管道和地污巷道进行检查,对城区地层、特别是马路进行普查,在城市建设和施工上谨慎施工和防护。■记者 张颐佳 实习生 李慧

  连线

  “神秘深坑”

  令周边小区开裂?

  本应建购物城,已荒了3年

  本报8月9日讯 每逢下雨,75岁的卢裕隆就要趴在二楼窗户边,忧心地看着窗外开裂的围墙。因为五米开外有一个十米深的大坑,三年内,长沙市天心区劳动西路樟树园巷9号小区的地面和围墙都出现裂缝,让居住在此的28户居民人心惶惶。

  小区地面裂缝可容三指

  位于樟树园巷9号的这个小区是湖南省有色金属研究院的宿舍区,共两栋7层楼房。

  2009年,一支施工队伍在宿舍区五米外开始动工,挖了一个深约十米、面积有一个足球场大的坑。就在卢裕隆以为小区旁将有一座高楼拔地而起时,施工队伍突然间消失了。

  随后不久,小区的地面和围墙开始出现裂缝, 裂缝最宽处可容三指,地面沉降约五厘米。一下雨,卢裕隆就会趴在二楼往外望,看看围墙还在不在。

  大坑要建“澳洲购物城”

  记者来到这个大坑现场,看到坑深约10米,坑里杂草丛生,有2名来自湖南金辉建设集团的工人,在给大坑西侧22户老房做加固排危。

  杨岩是该加固排危工程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工程已经进行了3个月,小区地面和围墙出现的裂缝,并没有危及房屋的结构。

  据书院路街道办事处青山祠社区主任言展介绍,大坑位置要建的是澳大利亚企业在长最大投资项目——澳洲购物城。

  工程再次进入规划程序

  据记者了解到,澳洲购物城总计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首期家润多超市部分已于2008年建成营业。但记者在该购物城的开发商——湖南澳洲商业广场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里看到,办公室顶灯破损、灰尘遍布,没有任何工作人员上班。

  “澳洲购物城总占地面积有10亩,现已开发了3亩多,开发面积超过了总面积的1/3,所以不算闲置土地。”长沙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彭志明告诉记者,“购物城停工,是拆迁没跟上。”

  在长沙最新规划中,2007年时申报的“澳洲商业广场”在今年5月被更名为“金帝酒店改扩建(澳洲商业广场)暨棚改安置房工程”,并顺利通过了修规、总平面图及规划设计方案审查。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巫艳 曾孝喜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