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村民发现野生灵芝 专家建议食用需谨慎

来源:衡阳晚报 2012-08-08 10:35:47

  据专家鉴定,此灵芝属于灵芝菌科的一个品种,建议市民如在山上挖到野生灵芝或野生蘑菇,需请专家鉴定,不可盲目食用,谨防中毒

挖出的灵芝呈扇形,皮壳坚硬,菌盖坑洼不平,具有环状棱纹和辐射状皱纹。唐盛柏向记者展示他家屋后发现的野生灵芝。
挖出的灵芝呈扇形,皮壳坚硬,菌盖坑洼不平,具有环状棱纹和辐射状皱纹。挖出的灵芝呈扇形,皮壳坚硬,菌盖坑洼不平,具有环状棱纹和辐射状皱纹。

  身处荒郊野外,看到野蘑菇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可看到野生灵芝还真是罕见。近日,蒸湘区雨母山乡梓木村一村民屋后土堆裸露的树根上竟长有野生灵芝!

  昨日上午,记者接到报料后赶赴蒸湘区雨母山乡梓木村村民唐盛柏家。果然,在他家屋后的一座土堆,记者发现裸露在土堆外的树根上长有5株高约6厘米,厚约1厘米,极似灵芝的扇形菌。这些扇形菌呈红褐色,皮壳坚硬,菌盖坑洼不平,具有环状棱纹和辐射状皱纹,菌背面有无数细小管孔,管口呈淡褐色,其中最大的一株菌盖的直径约6厘米,记者上前一闻,一股淡淡的药香扑鼻而来。

  据唐盛柏的儿媳罗先超介绍,今年4月的一天,一家人吃完中饭后,她端着碗筷到屋后的空地上洗碗,不经意间发现后屋对面土堆裸露的树根上长有形似“灵芝”的蘑菇,她惊喜地喊来丈夫唐辉过来察看。唐辉认为是毒蘑菇,不敢采摘食用,但他按捺不住好奇心,通过网络查找灵芝的相关信息与图片,再与屋后的扇形“蘑菇”比较了一番,感觉这些很像灵芝。

  “灵芝的生长地点原是一座有上百年历史的坟堆。因去年家里在屋后盖一座新房,将屋后的坟堆挪动了一下,当时都没有发现有灵芝,直到今年4月份才发现它们的踪迹,我是生平第一次见到野生灵芝!”唐盛柏言语中透露出兴奋。

  据衡阳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科长唐春晖介绍,单从这些扇形菌的外观上判断,属于灵芝菌科中的一个品种。灵芝其实是一种真菌,在我国的绝大多数省份都能自然生长。在增强人体免疫力,调节血糖,控制血压等方面具有疗效。目前世界上发现野生灵芝品种有200多种,我国有50余种。由于灵芝的生长环境要求正常的含水量不能低于30%,空气湿度要达到70%,而衡阳地区生长的灵芝会受到气候等条件的影响,所以这些灵芝并不是最具有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的灵芝。

  值得提醒的是,即使好的野生灵芝品种,也可能有毒。唐春晖介绍说:“因为灵芝吸附能力较强,其周围毒菇孢子、有毒植物的花粉及毒植物茎、杆、叶毒素都有可能被灵芝吸咐。市民在山上挖到野生灵芝或野生蘑菇,在服食之前,需请行家鉴定是何品种、是否有毒,切不可盲目食用。”

  食用毒蘑菇

  如何自救?

  7月27日,汉中市接连发生群众误食野蘑菇中毒事件,已造成五人死亡。毒蘑菇含有植物性的生物碱,毒性强烈,可损害肝、肾、心及神经系统,即使是微量被吸收到体内也是很危险。因毒蘑菇的种类不同,进食后一般经1-2小时即出现中毒症状。如不慎误食毒蘑菇,应及时实施下列急救措施:

  1、急救时最重要的是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2、在等待救护车期间,为防止反复呕吐发生的脱水,最好让患者饮用加入少量的食盐和食用糖的“糖盐水”,补充体液的丢失,防止休克的发生。

  3、对于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4、为患者加盖毛毯保温,及时送医院诊治。

  记者   翟  瑜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