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米粉协会会长粉厂卫生脏乱 工人光膀子作业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8-01 10:07:12
车间里工人光着膀子在干活。车间里工人光着膀子在干活。
执法人员在泡米的盆子里发现死苍蝇。执法人员在泡米的盆子里发现死苍蝇。
7月25日,一潲水油炼制作坊内的景象。7月25日,一潲水油炼制作坊内的景象。

  ■记者 杨艳 实习生 张兰 张振懿 

  工人赤膊上阵、车间苍蝇满天飞、消毒池和化验室成了摆设……7月30日晚上,长沙市雨花区质监部门在查处行动中,发现长沙市三地连粉业有限公司出现了以上问题,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家米粉厂的负责人竟是长沙米粉经销协会会长,执法部门当即责令其停业整改。

  据了解,长沙米粉经销协会于去年10月成立,长沙市三地连粉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赵同清出任首任会长,该协会成立时称“要以打造放心米粉工程为己任”。

  泡米盆子里发现死苍蝇

  “你没穿衣服在搞什么?”当晚9时,三地连粉业有限公司内机器轰鸣,数台机器正在生产作业,执法人员一进入里面,便发现了问题:有工人不仅没穿工作服,连上衣都不穿直接光着膀子上阵作业。

  该公司一楼是接米粉的工作台,二楼是生产干米粉的生产车间,工人穿着鞋在一楼随意走动,脚底的干米粉被人踩来踩去。二楼车间的生产方式极为混乱,车间里堆着各种杂物,生产的机器也是锈迹斑斑。

  在一个泡着米团的盆子里,除了米粉,还躺着大大小小数十只苍蝇,有活的有死的。除了苍蝇之外,记者还在一个正在生产的米汤池子里发现了飞蛾,正在那扑腾。 

  消毒池等设施成了摆设

  采访中记者发现,该粉厂其实是有消毒池等设施的,只是没启用而已。按照《湖南省湿米粉生产加工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从事湿米粉生产经营的企业除了消毒池等设施之外,还必须配备的化验室,对每个出厂批次的米粉每天进行检测,但记者发现该公司化验室的门都没开。

  “我们的钥匙在会计那里,他白天在,晚上下班回去了。”当执法人员准备进化验室查看时,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正当执法人员准备查处时,粉厂的一辆面包车准备发车离开,被执法人员当场叫住并将该车货物扣下。

  查处

  执法部门断电,

  责令该厂停业整改

  长沙市三地连粉业有限公司有正规合法手续,业内都称其是长沙最大的米粉厂,法人代表赵同清是长沙米粉经销协会会长。

  “作为米粉协会的会长,他理应是其他米粉厂的楷模。”协会会长的米粉厂卫生管理混乱,卫生条件脏乱差,这让雨花区质监局副局长舒宗文十分恼火。他立即派工作人员拉闸停电,并责令该厂停业整顿。

  “限期在7个工作日整改到位,检查合格后才能重新开业。”据执法人员介绍,目前雨花区质监局已经向长沙市三地连粉业有限公司下发了整改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回应

  会长道歉:希望给个整改的空间

  “虽然问题不大,但确实存在环境和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希望市民能理解。”自称正在外地学习的长沙市米粉经销协会会长、三地连粉厂老板赵同清赶回长沙,称米粉业希望执法部门、媒体、市民能给自己、给米粉行业一个整改的空间。

  他称,目前米粉业的生产条件整体简陋,夏天天气热,有工人就脱了上衣在生产,他称经调查打赤膊的不全是厂里的工人,还有来厂里采购米粉的合作人。对于这个问题,赵同清称自己正在采购中央空调,为工人提供一个好的工作环境,保证卫生。   他称公司还会改善设施,采购全自动的设备,8月就可到位。公司整改好后,随时欢迎市民到生产车间来监督。

  潲水油

  “近九成餐厨垃圾去向不明”

  本报7月31日讯   私营潲水业主四处收集, 九成餐厨垃圾去向不明;大量潲水流入小作坊,熬制成潲水油高价卖出……今日,长沙市城管局餐厨垃圾管理执法大队透露,该部门经深入调查,基本摸清了部分餐厨垃圾的流向,并查处了开福区苏家托高架桥下一隐藏在民房内的潲水油作坊。

  “九成餐厨垃圾去向不明”

  6月1日,长沙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根据该办法的相关规定,各餐饮企业必须将其产生的餐厨垃圾交给具备餐厨垃圾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今年7月,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正式投入运行。

  负责对长沙市所有餐厨垃圾进行统一的收集和处理的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易志刚介绍,投资达到1.35亿元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房日处理能力可达到375吨,如果进行16个小时的作业,日处理能力将达到750吨,这一数据将大大超过目前长沙市每天所产生的餐厨垃圾总量。

  “经过我们的调查统计,目前长沙市的餐厨垃圾大概在每天500吨左右,我们是完全有这个能力处理。”该负责人表示,然而垃圾处理设备运行近20天后,易志刚发现,每天所收取的餐厨垃圾量还不到设计处理能力的十分之一。“现在我们每天的收集量最高时刚刚达到60吨,平均的话,大概每天是45吨左右。也就是说长沙约有九成餐厨垃圾目前去向不明。”

  “大量餐厨垃圾流入潲水油作坊”

  那么,其余的餐厨垃圾究竟流向了哪里,他们又是如何处理的呢?对此,长沙市城管局餐厨垃圾管理执法大队展开深入调查,通过调查得知,绝大部分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基本被一些不具备收集资格的人员收走。

  7月24日晚上8点半,一台满载潲水的三轮车从四方坪的博喜楼酒楼的后门开出,一个小时后,三轮车驶入了位于开福区苏家托高架桥下的一片民房内。面对执法人员,收集潲水的女子交代,收集的潲水先熬,油熬上来后就捞出来,剩下的潲水就喂猪,这些油有专门的人来收,一桶六七百块钱,而对于这些潲水油的去向,该女子称不知情。

  7月25日下午, 在养猪场比较集中的开福区苏家托高架桥下,养猪场外面都摆放着用来盛放潲水油的大油桶。一名养猪场老板称,潲水油每天可炼一二十斤,每斤1块2毛钱。 经询问,这些潲水主要来自零散排档、粉店的收集。据这些养猪场老板估算,尽管来源分散,但小餐饮店每天产生的潲水油也有10吨以上。城管部门当即对一非法炼油作坊进行了查处,并现场销毁了一些潲水油的炼制设备。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岳耀震

  新闻幕后

  无利可图导致暗中销售?

  今年5月,本报记者曾对长沙无偿回收餐厨垃圾一事深度调查。记者发现,其背后的利益纠结使回收新政面临挑战。

  餐饮业人士透露,统一无偿收集,餐饮企业的利益有损失,其他影响也会出现。此前,潲水收集人员不仅出价收购,还会帮餐馆打扫卫生。部分回收者,甚至还揽下了餐馆下水道疏通工作。长沙多家知名餐饮企业门店的负责人均希望能获得一定补贴。

  而专家称,无序收运极易导致地沟油回流餐桌。无偿回收餐厨垃圾不侵权,是合法的环保行为。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