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多款名牌婴幼儿服装上黑榜 长沙没有收到召回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7-27 15:49:43
市场上婴幼儿服装花样繁多,质量好坏也颇让家长们挂心。CFP图市场上婴幼儿服装花样繁多,质量好坏也颇让家长们挂心。CFP图

  本报讯(记者 吴鑫矾 实习生 冷婷 袁英)

  从8月1日起,新版《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将全面实施。新国标对婴幼儿服装的规定进行了升级。

  不过日前,中消协发布的婴幼儿针织内衣比较试验结果显示,39个样本中有24个存在问题,知名品牌上海丽婴房“迪士尼宝宝”、阿迪达斯婴幼儿服装黑榜有名,而这些知名品牌在长沙仍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不少年轻妈妈纠结了:“宝宝到底穿什么才让人放心?”

  上千元的裤子赶不上几十元的产品

  据了解,此次中消协检测的39个样本,基本囊括了市场销售的不同档次的0至3岁婴幼儿针织内衣商品,每件从29.9元到1470元不等,包括国内品牌及进口商品,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结果显示,检测样本中有24个在水洗尺寸变化率、纤维含量、色牢度(耐汗渍、耐摩擦、耐唾液、耐水)、pH值、脱离强度、起球、商品使用说明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样本中价格最高的欧开蒂(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售价1470元的套装中,裤子的水洗尺寸变化率还赶不上几十元的产品。而阿迪达斯婴幼儿服装印花产品耐摩擦色牢度低,丽婴房“迪士尼宝宝”和北京天彩“gretton”水洗尺寸变化率不过关,容易缩水。据中消协数据显示,这三个品牌在连续三年比较试验中有两次都存在问题。

  此外,Jottum(优彤)牌原产地土耳其的圆领蝴蝶结针织衫和原产地马其顿的印花裤,在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纤维含量5项指标检验中均不符合标准。“小豆壳牌小豆壳高级服饰礼品盒”存在水洗尺寸变化率、纤维含量、pH值、使用说明4项指标不达标,“小冒号牌婴童服饰”属于“三无商品”。

  名牌专卖店买贵货本是图放心

  昨日,记者走访了王府井百货和阿波罗商业广场发现,消费者对婴幼儿内衣存在质量问题并不清楚,而专柜表示没有收到召回通知。

  王府井百货商场8楼是儿童主题馆,位于电梯口附近的一家丽婴房设有“迪士尼宝宝”婴幼儿针织内衣专卖,有0至3岁宝宝的内衣,夏季内衣由于促销优惠价格在50至100元之间,秋季则均在100元以上。

  记者拿起丽婴房“迪士尼宝宝”系列均标记“100%纯棉”的两件不同款式的婴儿内衣时,发现一件衣服质料较稀疏,价钱是58元,另一件质料则相对较好,但价钱是128元,售货员解释“衣服的厚度不同”。

  蒋女士在这间丽婴房购了一套256元的半岁宝宝内衣礼盒,但当得知名牌婴幼儿内衣也存在问题,她感到十分惊讶。她表示,来名牌专卖店购物,就是为了让自己放心,让宝宝少受点伤害,“如果衣服纤维含量不合格引发病症就太可怕了,特别是婴幼儿皮肤更敏感。”

  和蒋女士一样,不少长沙家长到品牌专卖店购买婴幼儿衣物,就是冲着品牌质量而来。在选购女款幼儿裤子的张女士坦言,购买婴幼儿服装最看重质量,但不可能做到购物还随身带着检测仪器,于是对质量的判定,除了靠经验外,就只有看品牌和价钱。

  专家建议

  新衣服先洗三遍再穿

  湖南省纤维检验局高级工程师覃慧建议,在选购婴幼儿内衣时,可做到“望、闻、问、切”。

  首先,应注意内衣标识标注,看内容是否齐全,符合国家规定的标签标识必须标注产品名称、厂名、厂址、合格证、号型或规格、纤维含量(包括面料、里料及填充物)、洗涤保养说明、产品质量等级、产品执行标准和安全技术类别等。

  考虑到服装洗后缩水,在购买时应尽量选择大一号规格的商品。尽量选择浅色内衣,并在选购时用鼻子闻衣物气味是否刺鼻,一般化学物质超标的衣物都含有刺鼻的气味。尽可能选择棉、真丝等天然纤维织成的面料,婴幼儿穿着时会感到舒适。

  对新购置的婴幼儿内衣,覃慧建议清洗三遍。她介绍,在第一遍清洗时,可先用少许肥皂搓洗,保证内衣的清洁,降低甲醛含量,但最好不要用消毒液,以免清洗不净给婴幼儿造成伤害。第二遍清洗时,可在水中滴上少许的醋,可中和衣物中超标的PH值,之后再用清水洗涤第三遍。

  相关链接

  新国标扩大适用范围

  8月1日起将施行的新版《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将旧《规范》中婴幼儿用品中“年龄在24个月以内、身高在80厘米及以下的婴幼儿使用的纺织产品”的定义更新为“年龄在36个月和身高在100厘米及以下的婴幼儿穿着或使用的”,扩大了婴幼儿年龄与身高的范围。

  规定根据甲醛含量、pH值、异味等指标检验,符合A级标准值的才可供婴幼儿使用。这一变化意味着原本只需满足B类或C类要求的部分儿童用纺织品,在新标准实施后3岁以下儿童服装必须满足A类要求。

  婴幼儿纺织品所用的吊牌中,生产企业必须在使用说明上标明“婴幼儿用品”的字样并标有标准编号不写年代号。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