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北京时间明日凌晨上演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7-27 15:08:51
伦敦碗正在静静等待开幕式的来临。 新华社记者李钢摄伦敦碗正在静静等待开幕式的来临。 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泰晤士河边,有人直接爬上河堤,趴着晒太阳。石月 摄泰晤士河边,有人直接爬上河堤,趴着晒太阳。石月 摄

  本报伦敦专电(特派记者 石月 郑湘平)当地时间7月27日晚上,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3时(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奥运频道现场直播),伦敦奥运会将正式拉开大幕。每届奥运会,开幕式都是一个备受期待的环节。这一次,伦敦到底会展现给全世界一个什么样的开场呢?

  精彩依然神秘

  为了在最后时刻传递精彩,导演团队可谓费尽苦心。但难耐如今资讯手段发达,还是有一些观看彩排的观众通过微博等手段前天“剧透”,于是大家知道了开幕式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的作品《暴风雨》,以“奇妙岛屿”为主题,呈现从农耕社会到工业革命的英国历史,并且探索未来的发展。

  此外,还有更多的细节,比如田园风光、动物演员等等,不过据记者了解,这些透露出来的剧情,其实只是整个开幕式表演很小的部分,现在网络上流传出来的,大家热烈讨论的,很多都是热场演出的内容,真正精彩的还在后面。正式的表演会从当地时间27日晚上9时,也就是北京时间28日凌晨4时开始,也就是说,真正的精彩还是在4点之后。

  灯光效果一大亮点

  这次开幕式注定会被拿来和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作比较,可以肯定的是,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北京奥运会场面壮大,气势宏伟,而伦敦则更强调观众的参与性,演出过程中很多地方都会需要观众的配合和参与。据了解,参加开幕式表演的一万多人当中,有近一万人都是普通志愿者,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有。

  这次开幕式的一大亮点会出现在看台上,“伦敦碗”的8万人的看台,每个看台都会装上一个灯牌,而每一个灯牌里面又会装9个不同颜色的小灯,到时候整个体育场的看台灯光会根据节目来不停变化,展现出不同的效果。而这样的初衷,也正是为了让现场所有的观众都参与到开幕式的表演当中。

  孩子表演贯穿始终

  这次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这个内容在开幕式的表演中自然也会涉及,根据已经泄露的内容,开幕式表演的第三部分是“迈向未来”,其实就包含了这方面的涵义。而在开幕式的表演当中,会有一千多名从英国各个学校挑选来的孩子参与其中,而且这些孩子的身影会贯穿整个开幕式,每个表演中都会有他们参与。

  伦敦奥运开幕式另外一个大亮点,自然是音乐了。在英国这样的诞生了众多音乐流派,孕育了无数音乐界重量级人物的国家举办奥运会,自然也不能少了这个元素。因此也有人预言,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将会成为一场盛大的音乐盛典。而据伦敦当地媒体报道,开幕式结束之后,组委会可能就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布整个开幕式的原声碟,而这在奥运会历史上也是头一次。

  点火会有“足球元素”?

  一个开幕式能否让人记忆深刻,很大程度取决于是否有一个独具匠心的点火方式。北京的“祥云画卷”、悉尼的水火交融、亚特兰大的颤抖双手、巴塞罗那的“一箭穿杨”、洛杉矶的“太空飞人”等,都曾让人有过那一刹那的震撼与感动。

  英国人发明了现代足球的规则,足球是他们的第一运动,再加上落选英国队的贝克汉姆说要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不禁让人猜测,这个重要角色是什么?点火会有“足球元素”么?小贝会秀一把他的“圆月弯刀”么?“火球”会准确飞进主火炬台么?不过这样的创意风险较大,难度不亚于1992年奥运会上那震撼世界的一幕:雷波洛用火种点燃箭头,拉弓搭箭,准确地射向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

  百年奥运,屌丝情怀

  涂坚毅

  有人说,每一个屌丝心里都住着一个白富美。这种事呢,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但是如果追求失败,真正的屌丝马上就回到家里,再下碗面给自己吃了,接着就继续HAPPY地过日子。

  其实奥运也是一样的,人人都以为奥运是运动员心里那不可放下的白富美,其实没那么严重,从上一届的刘翔退赛,到现在一些临阵因伤退出的运动员,人们都会发现事情没那么糟糕。

  晚报著名的屌丝郑湘平一到伦敦,就写了一个“土豆稿”;女屌丝石月找了个看热闹的英国妇人,人家纯粹是好奇,既不认识班克斯,也不在乎熊熊燃烧的奥运火炬是否代表不列颠民族雄起,纯粹得像是为了打酱油而顺便看一下火炬——显然,在这位英国女屌丝眼里,没有什么压力。

  说到这里要谈一下“屌丝”这个词了。如果你不懂,大可百度,但我估计你没耐心看完那些基于社会背景、人文理论而形成的长篇大论。我也不想看,我这里给大家按我的理解简化一下:屌丝嘛,就是家境平平但勇于自嘲、有压力却从不觉得天会塌、关键时候又勇于奋斗的热爱生活的年轻人。其实现在已经不只是年轻人爱这么自称了,有名的像微博营销名人杜子建,自称“屌师”,据说龚晓跃也曾自称“屌丝之父”。当然这些只是传闻,没得证据,不乐意大可告我。

  奥运当然已经超过百年了,人们往往注意到金牌、奋斗、荣耀,却忽略了其中此起彼伏的各种“屌丝”的存在。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因为我也忘了。

  但我曾经在新浪微博上建议一些第一次出国采访的记者多带点方便面,马上有熟悉情况的白富美告诉我,那边有的是卖,不需要带。其实我想说的是,白天不懂夜的黑,白富美也很难真正懂得屌丝的情怀:很可能爱国的屌丝就爱吃自带的老坛酸菜或者老家自制的腐乳,理由可能就是因为里头防腐剂的浓度和口感更为习惯。

  这,我统统称之为屌丝情怀,很多时候,这个才是百年奥运的乐趣所在。

  (作者系新浪湖南总经理)

  男人能顶半边天

  特派记者 郑湘平

  赵蕊蕊刚在微博上说了句,这旗手怎么着也得轮到女运动员一回吧,然后被大家这么一炒,连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都不得不出来说,以后,会考虑这个问题的。

  其实这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不管结果如何。道家所言“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但对于我等看热闹的人来说,没有“争”也要创造出“争”的气场,才有围观的兴致,有“争”才有戏。更何况奥运会,原本就是一场为竞技体育搭台唱戏的盛会,争的就是高度、争的就是速度。

  在比赛之外,同样有很多东西要争,比如赵蕊蕊这番话。只是,我不太赞同。

  都说女人能撑半边天,可在我们的中国军团里,女同胞们撑起的怕不止半边天了吧。男运动员做旗手,为什么不能说其实是为了给男同胞们一些鼓励和支持呢?好歹咱爷们也是好面子的,总不能连这点面子也不给吧。

  然而,面子问题显然只是个表面的东西,如果成绩上总是“阴盛阳衰”,就算一次安排十个八个的男旗手,也摆脱不了女人撑起大半边天的事实。

  当然,中国代表团也不乏难兄难弟,连中东国家黎巴嫩也出现了这种现象。作为最早(1972年)派出女子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国家,今年的黎巴嫩奥运代表团的10名运动员中,有多达8名女子选手。黎巴嫩奥运会官员说,这是因为黎巴嫩的男人都需要工作养家糊口,无暇训练。而相对的是女子的训练时间可以保证,因此成绩也不错。

  从过去的“巾帼不让须眉”,逐渐发展到“阴盛阳衰”,连作为江湖大佬的美国奥运代表团,今年也首次出现了“阴盛阳衰”的现象。这原因,固然离不开女选手的坚韧刻苦,但也不能忽视男子运动项目的世界格局。许多国家和地区女子项目的发展程度都落后于男子项目,所以女子项目更容易成为集中“火力”争取奖牌的突破口。

  若是像奥运代表团的男女比例一样,世界各国女性的地位可能是越来越高了。无论如何,不管是“阴盛阳衰”也好,还是“阳盛阴衰”,在奥运赛场上一样展现实力和斗志,展示奥运的风采才是最重要。

  其实,体育运动本来就没有国界,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男女性别之分,“阴阳和谐”,万物和谐,这才是世界体育运动的未来发展方式。不管男人、女人,谁都要去“争”着顶起半边天。

  广场请别喂鸽子

  特派记者 石月

  “梁朝伟有时闲着闷了,会中午去机场,随便赶上哪班就搭上哪班机,比如飞到伦敦,独自蹲在广场上喂一下午鸽子……”胡扯!第一飞机飞不了那么快,第二伦敦早在2003年就出台过政令,禁止在广场上喂食鸽子,虽然后来有动物保护者一致抗议,没人喂的鸽子数量急剧减少,但是不准喂鸽子这条规矩,还是因为禽流感、影响市容等原因,被延续了下来。

  果然,在大本钟广场上,席地而坐,就没看见多少鸽子,好不容易看到树荫底下有一只鸽子,兜兜转转,当我还为找不到东西喂它,干着急的时候,它不紧不慢地低下头去,衔起点什么,又昂首寻觅下一口吃的。

  在奥运会的媒体注册中心里,英国工作人员也是不紧不慢,让人,尤其是中国记者干着急。为了领采访证件,上百名中国记者陆续挤在大厅里,队伍排出了办事大厅,即便是这样的阵仗,坐在桌子另一边的工作人员们,也是有说有笑,偶尔还吃上一口点心。为了一张证件,等待了2个小时的记者终于耐不住,上前询问,被询问者还以很礼貌的笑:“请您按照所领号码按顺序办理,不过我们8点钟下班。”

  前日驻地的电梯中午坏了,晚饭时分还没修好,一问才知道,因为天气太热,电梯维修工要第二天才能来——当日最高温度是30℃。因为“高温”不好上班的,还有伦敦的地铁,需要说明的是,这样的高温,对于生活在火炉的我来说,居然算是怡人。

  从大本钟广场沿着泰晤士河向东走,也能发现鸽子,但鸽子占少数,坐在河边长椅上看书、吃三明治,或者骑在河堤上啃面包的人更多。踩独轮车穿行而过的行人,已经不能让我惊讶了,躺着骑自行车,照样等红绿灯的哥们儿才真是玩爆全场。

  能看到伦敦人“着急”起来的地点,恐怕算得上是地铁出入口和金融城,行色匆匆的行人甚至能让你分不清到底是在哪个城市,北京也有,上海也是。不过,眼看着前面从大厦里出来,穿着衬衫的帅哥,居然从他的公文包里掏出一双运动鞋,拎包慢跑了起来,我还是能想起,Yes, this is London。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