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中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挂牌成立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12-07-16 09:28:59
中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挂牌成立 专解医院管理难题中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挂牌成立 专解医院管理难题

  日前,首届湘雅海峡两岸的医院管理高峰论坛会在长沙召开。在来自全国医院管理专家共同见证下,中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正式宣告成立。研究所将以医院内部管理研究和改革实践为核心和对象,探索适合中国特色的医改发展之路。同时,打造医院管理的“人才库”和“智囊团”,为我国培养医院管理的高级人才。

  中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湘雅医院院长孙虹介绍,在未来的3到5年,中国医疗市场的总额将要翻番,届时会有大量外资涌入中国医疗市场。这无疑对中国本土的医院,尤其是公立医院产生巨大的冲击力,如果不加快医院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很多医院可能会重蹈当年国有企业的覆辙。

  “中国发展迅猛,医疗市场和相对滞后的医院管理模式已经成为医改的主要矛盾之一。”孙虹表示,中国医院管理和医疗体制跟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一样,从政府到医院,没有形成一个很成熟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然而,医院管理的学术研究和时政研究已十分需要,因此,以医院管理研究为主要对象的中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宣告成立。

  据了解,中南大学管理研究所重点偏重于医院的内部管理机制,设有12个研究室,涉及医院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运营管理、医疗管理、医院文化、非医疗服务等多个层面,通过探索医院内部管理的理论与实际问题,推进医院管理专业化,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提高医院管理效率。

  此外,中南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资源,努力打造成培养本土医院管理精英的“人才库”。研究所将以湘雅医院为基地,充分发挥优势和资源,建立一个专门研究医院管理的实务操作机制和政策,多种途径培养专门的医院管理人才。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