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湘雅医院张阳德、左晓霞荣获第八届中国医师奖

来源:湘雅医院 2012-06-29 10:57:29
张阳德教授(前排右)获奖照片张阳德教授(前排右)获奖照片
左晓霞教授(前排中)获奖照片左晓霞教授(前排中)获奖照片

    6月26日下午,第八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授予全国102位专家“中国医师奖”荣誉称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张阳德教授、左晓霞教授榜上有名。

  “中国医师奖”是2003年经卫生部批准,中国医师协会设立的行业协会最高奖项。2010年,经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并正式予以保留该项评比表彰项目。自2004至2010年先后举办了七届,共有523名优秀医师获得此项殊荣。

  第8届“中国医师奖”评选工作,经过全国各地医师协会、总后卫生部、武警卫生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评选推荐和中国医师协会初评、终评委员会评定等环节,在公正、公开、公平的评选原则下,共评选出了102名“中国医师奖”获奖医师。这102名获奖医师都是长期工作在医疗临床一线,刻苦钻研业务,对技术精益求精,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更重要的是他们把人文和医学关怀运用到医疗服务中去,深谙医患相互理解的艺术,他们是全国医师中的优秀代表。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评选重点强调扩大奖励在基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医师,基层医师名额比例由往年的15%增至30%。他们中有“索道医生”邓前堆、“小岛医生”钟杏菊、“自掏腰包”的朱景亮等最基层的乡村医师代表,他们守护着“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做一名医生的前提”的职业信念,扎根基层几十年,满腔热情地把他们精湛的医术、高尚的情怀奉献给一方乡亲们,实现着最朴实的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最伟大的乐章。还有更多的是在学术上取得重大成就的学科带头人,他们填补一项项省内、国内,乃至国际上的医学科研空白,他们中有急诊学科的于学忠,有在国际肿瘤治疗上首次提出一种新化疗方案的徐建明,有心血管领域勇攀高峰的杨杰孚。

  在本届颁奖大会上,中国医师协会向全国200余万执业(助理)医师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医师们学习获奖医师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医德和高超医术,倡导平等仁爱、患者至上、真诚守信、精进审慎、廉洁公正、终生学习的执业精神,推动医学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积极投身到我国医疗卫生改革事业中,以优异的成绩和饱满的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张阳德教授简介:从事肝胆肠外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多年,“救死扶伤、勤谨创新、至诚求实、厚德助人”是他的行为准则,他注重理学、工学、医学多学科结合,研发临床医学新项目,为促进中国肝胆肠外科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加快中国医学内镜的发展,为将中国的纳米生物技术治疗肝癌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为促进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作了大量实际性的工作。主编了我国第一部多学科内镜医学教材《内镜学》、《内镜微创学》和《消化道内窥镜》光盘教材以及有中国知识产权的《生物信息学》、《纳米生物技术学》等高等院校教材多部。已发表论文127篇、中国和国际专利16项、获国家新药证书2项。1988年始招收临床医学外科学研究生,1997年始招收生物医学工程学研究生,20年耕耘、三年论证,与团队努力创建了世界第一所内镜医学研究院,并于2005年开始招收内镜学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临床医生、中青年教师和科研工作者。

  左晓霞教授简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从穿上白大褂那天起,她立志追求“医术精益求精,医德尽善尽美”,30年如一日,时刻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从不收受红包回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并建立病友会和个人博客,为病人提供交流平台和咨询服务,赢得了病友的交口赞誉。她视奉献为光荣,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经常在临床一线工作14小时以上。她教书育人,已培养数十名研究生和专科进修医生,并下基层举办风湿病学习班,为湖南省风湿病诊疗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已获得“全国卫生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和“湖南省教育工会医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