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湘雅医院张阳德教授当选乌克兰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

来源:湘雅医院 2012-06-29 10:46:18

  张阳德教授被乌克兰国家医学科学院评选为外籍院士(内镜外科学专业),成为乌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的中国第一人。  张阳德教授被乌克兰国家医学科学院评选为外籍院士(内镜外科学专业),成为乌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的中国第一人。

张阳德教授在病房询问患者病情张阳德教授在病房询问患者病情

     6月28日,刚刚获得第八届中国医师奖的世界内镜医师协会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会长、国家卫生部肝胆肠外科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院长、湘雅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

    据介绍,长期致力于推进世界内镜微创医学发展的世界内镜医师协会主席张阳德教授,于2011年4月和2012年5月,二次率领中国内镜医疗中心医学专家代表团访问乌克兰,在该医疗中心医师、麻醉师的配合下,他们用中国生产的内镜器械和设备,顺利完成了14台妇科内镜微创手术。病人术后恢复好,获得了乌克兰敖德萨国家医科大学专家的好评。2011年4月,中乌双方共同签署了《中乌两国内镜微创医师行业组织两国互认协议》,乌方认可获得中国内镜微创医师证的医师,可在乌克兰施行内镜微创手术,体现了乌克兰国家对中国内镜医师的高度认可。这是建国60多年以来中国培养的医生首次被获准在欧洲先进发达国家进行临床手术,彰显了中国内镜医学的巨大进步。

    张阳德教授以其在内镜微创医学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和其在促进世界内镜医学发展、增进中乌两国友谊所做出的突出贡献,2011年4月,乌克兰敖德萨国立医科大学授予张阳德教授荣誉博士;2011年12月28日,张阳德教授被推荐乌克兰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2012年5月10日,乌克兰国家医学科学院举行主席团会议,对新评选院士进行评选。根据乌克兰国家医学科学院章程,经过多名世界知名学者的严格审议,乌克兰国家医学科学院主席Andriy Serdyuk(安德烈。谢尔玖科)院士最后正式宣布:“世界内镜协会主席张阳德教授当选为乌克兰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成员”。乌克兰国家医学科学院主席亲自为张阳德颁发院士证书和徽章。

    张阳德教授是外科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教授、博士导师、一级主任医师。他20年如一日,致力于推进中国内镜微创临床应用的发展,为促进世界内镜医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他积极推动下,先后创建了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世界内镜医师协会、卫生部医管司内镜临床诊疗质量评价专家委员会、国家内镜微创技术装备与标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促使我国内镜与微创医学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张阳德教授被誉为“智多星”。
    1987年,他首创 “经胆道内镜在人体肝脏内微爆破碎肝内胆管结石的临床医学新技术。”谁能想到,军事和工程技术领域的爆破技术,也可以用于人体内极脆弱的肝胆管内,将不能 手术取除的大型嵌顿结石炸成小碎块,再用一个专门的取石网将碎石网出。为了这个研究,他废寝忘食地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和同伴用自行研制的非电型微爆破装 置,先后在新鲜动物肝脏胆管及胆囊结石上进行了420次微爆破实验,一次性破碎结石成功率达95.2%,无一意外损伤。在此基础上,引入临床引爆人体内胆 管结石并一举成功。这一研究震惊了当时国际医坛!
    80年代至今他开创了肝胆肠外科治疗的许多先河,在国际和国内率先开发了多项内镜微创外科新手术,取得了多项专利成果。在多项专利成果中,其中“内镜操作防结肠穿孔器”、“多用级引器”、“导爆击发器”、“净肠散”等影响最大,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内镜  与微创医学诊治的改进和诊疗水平。

    1990年始,张阳德联络中国临床医学多专科医生,开发使用内镜微创手术新技 术进行工作。直至1995年,对此项临床诊治工作的开展,行业内争议一直都很大,推广应用难度也很高。但由于张教授联合团队坚韧的勤奋的工作,从1995 年开始至现在,同行们肯定了他们先进的现实成果,内镜与微创诊疗技术因其诊断准确、创伤小、恢复快,由反对变支持,内镜与微创医学现已公认为全球临床医学 的一大革命,已成为临床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诊治手段。
    1988年张阳德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专家”,1990年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2011年,张阳德荣膺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张阳德教授现任国家卫生部肝胆肠外科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院 长、(科技部)国家内镜微创技术装备与标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卫生部纳米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卫生部医管司内镜临床诊疗质量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 内镜与微创专业技术全国考评委员会主任、世界内镜医师协会主席、世界内镜医师协会中国协会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会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器官移植 中心主任等多种职务。

    延伸阅读:

    乌克兰国家医学科学院“成员”

    1993年2月24日,乌克兰总统签署法令,乌克兰国家医学科学院(AMS)正式成立,并对其地位、主要任务等进行了定义。为执行总统令,乌克兰内阁通过决议,任命O.F.Vosianov为医学科学院首任主席,25位院士为创始人,并确定了加入医学科学院的科研机构名单。
乌克兰国家医学科学院的领头科学家以及他们所从事的研究工作都在国际上享有盛名。乌克兰国家医学科学院的科学家是来 自超过100个国际科学组织、医疗协会、国外院校及国际健康组织如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等的专家等。有外籍科学家成为乌克兰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成 员——他们是来自欧洲、俄罗斯、美国、日本、中国等国家的知名科学家,其中有17位是诺贝尔奖获得者。

    乌克兰敖德萨国立医科大学“荣誉博士”

    成立于1900年的乌克兰敖德萨国立医科大学,为来自48个国际组织和院校的知名医学科学家授予“荣誉博士”称号。 这些“荣誉博士”每年将对医科大学的学生及教师开设讲座。“荣誉博士”中,有诺贝尔奖获奖者Rolph Zinkernagel教授(瑞士),Aron Zichanover教授(以色列),Eugene Chazov教授(俄罗斯)。
    “荣誉博士”中,还有美国、英国、意大利、中国、越南、印度、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各大学校长,首任乌克兰国家医学科学院主席O.F.Vosianov院士,世界内镜医师协会主席Yangde Zhang教授(2011年4月11日获荣誉博士),波兰医学院校长Kasimir Imielinsky教授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