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长沙伢子湘西开网店创业 年销售上千万元(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6-28 16:19:51
图为松桂坊参加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舌尖上的湖南”受到喜爱。林文供图图为松桂坊参加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舌尖上的湖南”受到喜爱。林文供图

  记者 唐薇频

  农家外婆菜、湘西腊肠、蒿菜糯米糍粑、腊肉香干……这些湖南人饭桌上的美味,被一个长沙伢子搬到淘宝网上叫卖,还卖得很火,腊味卖到淘宝网第一;卖得很远,最远销售到了日本、马来西亚和阿联酋,“舌尖上的美味”安抚了不少在异国他乡的湖南人思乡情结。

  “要做湘菜电子商务的老大,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味蕾中的湖南!”看到《创业就业快车从“新”出发》系列报道后,在湘西创业的长沙伢子侯翰雨引起强烈共鸣,致电本报96333热线,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

  长沙伢子跑到湘西去创业

  虽然没有比尔·盖茨辍学创业的经历,在亲戚朋友的眼中,侯翰雨一直都有点“怪”。他是湖南大学软件学院的研究生,却毅然放弃了月薪上万的工作,自主创业网上卖菜;他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伢子,第一次创业就跑到了从来没有去过的湘西凤凰,三年了依然乐此不疲。可熟悉侯翰雨的人都说,这就是“80后”不一样的青春风景和创业人生!

  侯翰雨是长沙望城人,他说自己是和互联网一起长大的。2009年,侯翰雨从湖南大学研究生毕业时,国内知名的中软、华为以及长沙地区的高校都向其抛出了橄榄枝。而一个在长沙工作的湘西人杨琳文却“撺掇”他去湘西创业。一个学软件的研究生,放弃国内顶尖公司的好工作不要,跑到偏远的湘西地区,这怎么听起来都不是很靠谱。但侯翰雨和杨琳文认为:湘西与省城长沙比,的确相对落后很多,但正因为落后,创业才更容易起步和成功。

  侯翰雨创业,没有进入软件行业,却在经过充分调研之后,和他的团队选择了在网上卖湘菜。侯翰雨告诉记者,这招看似不合常理的“出牌”,主要是基于几个理由:一是湖南已经把湘菜作为千亿产业来倾力打造,作为中国的八大菜系之一,湘菜产业市场前景光明;二是湖南人在省外有上千万,喜欢湘菜的外省人也特别多,但受传统的渠道限制,这些人往往品尝不到正宗口味的湘菜。在互联网上卖湘菜,可以弥补传统渠道的不足,必然大有可为。

  依托网络建起湘菜产业链

  侯翰雨和他的团队来到湘西凤凰县,成立了松桂坊民族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特色湘菜产品。湘菜的品种很多,他们决定从最熟悉的湘西菜作为突破口。没有启动资金,几个年轻人就把准备结婚、买房的钱全拿了出来,凑了100来万,在湖南农大、吉首大学专家的帮助下,建起了腊味和熟食生产线,同时开办了网店、门店。一年多以后,他们又建设了自己的占地30多亩的生猪养殖场,同时定点联系了周边10多个自然村作为公司原料基地,一个全新的产业链初见规模。

  将在饭店卖的湘菜搬到互联网来卖,这看似只是卖的渠道不同而已,但真正做起来,其实是截然不同的两码事。首先就是产品的色香味如何保存的问题。互联网卖菜必须通过快递,邮寄到天南海北,过程中必然会耗费时间。在国家标准允许的范围内添加食品添加剂,这当然可以解决,但侯翰雨认为,这样的保存并不能保存湘菜的原生态口味,为此他们想尽了办法,经过无数次试验,最终做出了既能保质又不添加任何化学制剂的产品。

  做食品就是做良心,公司逐步做大规模后,一些供货商偷偷向公司表示,可以提供一些价格便宜但质量差的原料。侯翰雨很坚决拒绝了,并在公司建立起分层质量控制责任制,他向那些心存侥幸的供货商说:“我们是研究生、大学生创业,我们做的不是生意,而是事业,如果不注重品质和品牌,靠卖点次货赚点黑心钱,那这个事业也就太廉价,太没有意义了。”

  哥卖的不是菜,是文化

  “在湘西有无腊不成席的说法。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热情豪爽,这是湘西的传统……”侯翰雨认为,在品质保证的基础上,网上卖湘菜更是卖一种文化。记者在松桂坊的网店中看到,很多款菜的页面都是精心设计,图片拍摄得如同艺术品,很多“宝贝”文案本身就是一篇优美的散文。而农家外婆菜的介绍只是用温馨的文字回忆童年、回忆外婆。但就是这样的文字,却使得很多顾客非常感动。顾客品尝外婆菜,难道更多的不就是内心中有一个情结吗?

  品质和文化的结合使得松桂坊的湘菜在淘宝网卖得有声有色,公司的腊味产品为淘宝销量第一,其余多款湘菜也销售很旺,2011年,公司的销售就突破了1000万元,其中网络销售达700多万元,公司的产品甚至通过互联网最远销售到了日本、马来西亚和阿联酋,因为那些地方也有喜欢湘菜的湖南人和他的朋友。这家公司也成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微企业,成为湖南省创业计划企业、湖南省民营科技企业,获农博会金奖。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