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省政府出台30条“新举措” 鼓励全民创业

来源:湖南日报2012年6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田甜 冒蕞

  中小微企业,既是最具活力的经济“细胞”,也是社会稳定的“减震器”。2011年,我省中小企业达18.5 万户,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8%;中小企业创造的增加值占全省GDP总量的41%,上缴的税收占全省的半壁江山。与此同时,全省70%以上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来自于中小企业。

  然而,随着欧债危机蔓延扩散、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中小微企业首当其冲,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巨大压力。6月10日正式出台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为我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意见》将从哪些方面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支持?6月12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经信委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黄东红。

  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

  资金增加到1.6亿元

  “《意见》是我省首份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文件,其覆盖面之广,操作性之强,含金量之高,在目前各省出台的同类文件中比较少见。”黄东红介绍,《意见》共30条,从财税、金融、转型发展、公共服务、全民创业、优化发展环境等6个方面,向中小微企业发展释放了重大利好。

  《意见》从财税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多项优惠政策。黄东红说,除全面落实国家已经出台的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之外,从2013年起,我省中小企业贷款贴息资金将全部合并到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从1.4亿元增加到1.6亿元。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考核奖励资金也将适当增加,以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

  政府的采购预算也将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年度政府采购预算要安排总额的30%以上份额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其中预留给小型微型企业的比例不得低于60%。”黄东红介绍,非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采购项目,对于小型微型企业产品价格要给予6%—10%的扣除,用扣除后的价格参与评审。大中型企业与小型微型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参加非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采购活动,如果小型微型企业的协议合同金额超过30%,可以给予联合体2%—3%的价格扣除。

  小微企业贷款增速

  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

  自有资金不足,外部融资难、融资贵严重制约着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黄东红介绍,《意见》制定了多项实实在在的措施,希望为中小微企业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体系。

  《意见》明确提出,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要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意见》把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从2%放宽至了5%,在我国目前只有深圳达到了这样的水平。”黄东红认为,此项规定落实了差异化监管政策,有利于提高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今年3月,湖南省中小企业网上融资超市“牵线搭桥”,湖南航天康达塑胶有限公司以应收账款、设备、存货作为抵押,获得了交通银行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这不是个案。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大都处于成长初期,普遍缺乏可供抵押的物品,为此《意见》特别提出,要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林权、矿权、商标权、专利权、股权、仓单和农业保险保单等权利类抵质押物贷款和不动产等资产类抵押物贷款,大大拓宽了企业的抵押物范围。

  “除了传统金融机构,《意见》还提出要大力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鼓励积极探索科技银行、社区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黄东红说。

  “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是缓解融资难的有效途径。”黄东红介绍,我省将加大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财政支持力度,综合利用资本注入、风险补偿和奖励补助等方式,提高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融资担保能力。鼓励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更加紧密的业务合作,并逐步建立风险分担机制。

  实施“百千万”成长工程

  打造经济“小巨人”

  “《意见》提出要实施中小微企业‘百千万’成长工程,在中小微企业中培养一批有实力、有潜力的‘小巨人’。”黄东红介绍,“百千万”成长工程,即:从2012年至“十二五”末,每年新增营业收入过4亿元的大企业100户以上,新增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中型企业1000户以上,新创办小型微型企业30000户以上。

  为推进“百千万”成长工程,《意见》明确提出要提高中小微型企业的创新能力。“创新是企业的灵魂。”黄东红说,要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参与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国家和地方科技计划项目及标准制定。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是推动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重要手段之一。“品牌也是一种生产力。《意见》提出,要加快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专利产品的中小微企业,引导中小微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支持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集体商标认证、注册和推广。”黄东红说。

  《意见》还规定,要禁止新上高污染、高耗能和资源浪费严重的中小微企业,防止落后产能异地转移。同时,我省也将综合利用财税、金融、环保、土地、产业政策、市场准入等手段,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装备。

  降低门槛,鼓励全民创业

  “全民创业能够增强经济活力,壮大经济基础,是应对经济形势下行的有效对策。”黄东红介绍,《意见》围绕放宽准入、基地建设、企业用地需求等方面对推动全民创业作出了相关规定。

  为了鼓励各类社会群体创办中小微企业,《意见》提出可以适当放宽中小微企业注资、出资时限,在首期出资到位的情况下,可申请将其余注册资本到资期限延长1年。除法律法规和规章另有规定外,允许股东以股权、债券、专利技术、高新技术成果、商标专用权、土地使用权等非货币资产作价出资设立公司,出资比例可达注册资本总额的70%。

  中小微企业大部分资金紧张,自购地修建厂房与办公场所比较困难,为此我省将加大创业基地建设力度,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栖身之所。“‘十二五’末,省级中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要达到100个以上,对创业基地按当年在孵和上一年度成功孵化小型微型企业的个数给予一定补助。”黄东红说。

  “对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基地的用地需求,《意见》明确规定要重点保障,优先安排。”黄东红介绍,列入《工业转型升级投资指南》及省里确定的新兴产业项目且用地集约的中小微企业,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所对应最低标准的70%执行。

  “为了使政策能够落到实处,特别强调要建立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黄东红说,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各有关部门还需要进一步细化配套措施,确保落实到位。与此同时,省经信委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送政策到企业”活动,让广大中小微企业在了解、熟悉、掌握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用好、用足、用活政策。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