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曾国藩碑文错字会错意 诗文刻反闹笑话(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6-25 10:19:55
刻错的碑文把曾国藩的意思弄反了。朱炎皇 摄刻错的碑文把曾国藩的意思弄反了。朱炎皇 摄

  本报湘潭讯(记者 朱炎皇)在湘乡市碧洲公园,有座曾国藩诗文岛,一位细心市民发现其中一块曾国藩语录碑刻错了,本应是“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结果刻成了“莫问耕耘,但问收获” ,意思全变了。接到爆料,昨日,记者特意赶到诗文岛一探究竟。

  碧洲公园坐落于涟水河中,是湘乡最大的一座公园。2009年7月,湘乡市政府投资2000万元对碧洲公园进行提质改造,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工程就是修建“曾国藩诗文岛”,里面刻录的诗文涵盖了曾国藩一生的名言警句。记者在该岛入口处找到了这块问题碑刻,这是一块形状像书本的石头,摊开的扉页上确实写着“不为圣贤,便为禽兽;莫问耕耘,但问收获”。据介绍,这块错误的碑刻在诗文岛立了3年,直到几天前才被一个叫“向前行”的网友发觉。湘乡市园林处经营股股长杨秀闺说,作为一个诗文岛,出现这样的差错确实不应该。但曾国藩诗文岛的规划建设是由湘乡市政府包办的,建成后,园林部门才接收了过来。她说,也不知道送审的文本出错了,还是雕刻师傅刻错了。

  杨秀闺知道此事后,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汇报,并联系到了当时刻录的单位,将尽快把这块错误的碑文改过来。她表示,同时他们会派人对其他的曾国藩诗文石碑进行全面检查。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