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最美天使”何遥:救人是职业本能(图)

来源:健康报 2012-05-15 10:09:39
何遥"最美护士"何遥

  5月7日,湖南省卫生厅发文,号召全省医务人员向株洲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护士何遥学习。

  5月1日,何遥在查看病房时,无端被一名病人打得头破血流,摔倒在地。但当她看到情绪失控的病人欲爬窗跳楼时,却强忍伤痛冲上去,和闻讯赶来的人一道将身体已经悬空的病人救了下来。何遥的事迹,在当地引发广泛好评和热议,人们称她为“最美天使”(详见本报5月4日第3版《病人打人后欲跳楼 挨打护士奋力相救》)。

  5月4日中午,在该院神经外科急诊病房,记者见到了这位“80后”天使,她头上缝了4针,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记者问何遥,被打后冒着受伤甚至坠落的危险去救人,当时是怎么想的?“本能,真的只是一种职业本能。”她这样回答,“既然做了护士,我有责任照顾好每一位病人。”

  “这笔钱我们不能要”

  “何遥伤成那样,我们家属很痛心,也很内疚。我们不知道怎样才能表示我们的歉意和谢意,我们想给一点补偿,但被她拒绝了。”被救病人杨大爷的儿媳龚女士说。

  事发当晚,老人家属就去看望了何遥,为她支付了2000元医疗费,并当场道歉;第二天18时,又到病房看望何遥,塞给何遥父母22000元,一再表示歉意和感谢。

  22000元,对于何遥家来说不是小数目。何遥50多岁的父亲何建国是一名下岗工人,目前在外打工,一年收入也就2万多元。母亲张孟辉没有工作,因急性阑尾炎正在医院住院。这些日子,何遥都是边照顾母亲边工作。弟弟正在读大学,何遥的工资“也就刚好能养活自己”。但何遥觉得“这笔钱不能要”。一来,这次事件不是医疗纠纷,是意外事故,不需要讨个说法。二来,她知道老人一家也不富裕,老人的老伴正在住院。何遥的想法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5月3日中午,何遥在父母的陪伴下看望了老人,并当面将22000元退还。老人家属执意要给,何遥一家执意不肯收。怎么办?医院党委书记汤世晶打了个圆场:何遥收下这份心意,钱转给老人作住院费用。株洲市二医院号召全院职工向何遥学习,并决定何遥住院治疗费用按照工伤的标准全部报销。

  “希望能增加大家对医疗行业的了解”

  何遥坦言,读书时并没有觉得将来要从事的工作有多重要,直到上班后,亲身经历了一些惊心动魄的抢救,她才明白这份职业的神圣。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内科老病号因为突发心梗,心脏骤停。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看到心电图变成一条直线,仍坚持抢救,最终将病人救活。

  何遥对记者说:“现在医患矛盾多,希望我的事情被大家了解后,能让大家增加对医疗行业的了解,增进对医生和护士的信任。其实,与患者相互信任、相互配合,是所有医务工作者的心愿。”

  记者注意到,在微博上,不少网友都转发了何遥的事迹。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微博中对何遥的行为大加赞赏:“不是英雄不必拔高,更不必到处开会演讲,相信所有知道的人都被何遥感动。”

  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陈小春也向何遥表达了深深的敬意:“病人生死一瞬间时,何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向刚刚伤害过自己的病人伸出援手,奋力救人。如果没有内心的善良,没有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她不可能作出如此反应。她无愧于‘最美天使’的美誉,她的行动是‘医者仁心’的最好写照。”

  连日来,前来医院看望这位“最美护士”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不少株洲市民专程送来鲜花。

  短评

  坚守这种可贵的“本能”

  “救人只是一种职业本能。”这种本能,凸显了人性的光辉,凝聚着千千万万医务人员的职业精神。

  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医护人员,对生命的珍惜和敬畏,原本就比普通人更为深刻。在灾难来临之时,在患者生命攸关之际,白衣战士总会“该出手时就出手”,有人甚至付出了生命和鲜血的代价。何遥、杨娟以及两位广东医生的举动,让患者感受到了温暖,让公众感受到了善意,也让社会收获了信心。

  近来医患冲突频发,各类恶性伤医事件更是对社会和公众的犯罪。面对暂时的艰难境况,越来越多的“最美天使”挺身而出,对救死扶伤这一医者的本能做可贵的坚守,甘当医患间通往理解和信任的桥梁。我们相信,这样的努力,总会得到应有的回报。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