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天价门票?张家界称核心景区门票7年未涨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5-02 09:46:21

  4月4日-5日,世界自然遗产湖南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出现罕见的云海奇观,让清明节到张家界旅游的海内外游客陶醉其间、流连忘返。据了解,张家界4日晨出现雷阵雨天气,随后天气转好,气温的巨大变化导致核心景区天子山、黄石寨一带形成仙境般的云海奇观。此次云海气势磅礴,层次分明,在阳光照射下,初春的张家界更显神秘灵秀。王传殊 摄

  中新网长沙4月30日电(记者 刘双双)五一小长假来临,人们在精心安排出游路线的同时,也在聚焦一条关于“未来数月内全国或将有超过20个知名景区门票涨价”的消息。更有网友提出,国内景点门票过高,“一个张家界等于3个卢浮宫”。

  记者30日从张家界物价局了解到,从2012年元月1日起,张家界核心景区执行245元的门票价格,游客可以在3天内多次进山观光游览。在此之前,2005年4月起,经湖南省政府批准,湖南省物价局调整了张家界核心景区门票价格,执行门票价格180元、环保车票价65元,合并执行245元,游客可以在2日内多次进出景区和乘坐景区环保客运车辆。

  据法国卢浮宫官网介绍,其常设展览门票票价为10欧元,以1欧元兑8.36元人民币计,其门票相当于83.6元人民币,包含了卢浮宫博物馆的常设展览、临时展览和德拉克罗瓦博物馆的套票门票票价为14欧元(约合117.04元人民币)。所以,网友感慨“一个张家界等于3个卢浮宫”。

  对此说法,张家界副市长梁碧表示,将游客在景区游览时间由2天延长到3天,没有涨价,客观上是降价。这主要是应游客需求,让游客有更多的时间更全面地游览张家界景区,同时也可以避免因下雨等天气原因,减少游客不能很好地游览景区的遗憾。

  当地称,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对游客开放、供参观游览的核心景区面积达264平方公里,游道400多公里,景点300多个,无论从核心景区面积、游道总里程还是景点数量上看,都居于国内之首,在国外也鲜有可比的景区。

  据张家界官方介绍,2005年张家界景区门票价格调整后,张家界大幅增长了保护世界遗产的专项经费。在保护景区原始生态和生物的多样性、保护以石英砂岩峰林为地质特征的“张家界地貌”、 森林保护禁伐、地质灾害防治、健全森林病虫害特别是松线虫病防治体系、景区保洁治污等方面,每年增加开支近1亿元。在运用门票价格杠杆大力保护世界遗产的同时,张家界市委、市政府7年来坚持不跟风“涨价”,并通过延长游客游览时间,助推旅游转型升级。2010年,张家界核心景区还执行了298元游览一周的价格,为游客在张家界旅游、休闲、度假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就此问题,记者在长沙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多数市民表示,随着中国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旅游已成家庭开支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相关部门在旅游景区门票涨价问题上加强监管,让所有百姓都能实现“物美价廉”的轻松出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