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潭水府庙入围国家“百湖千亿”工程

来源:湘潭晚报 2012-04-09 10:26:47

  一望无垠的湖面,波光粼粼,一群群白鹭在空中翱翔,小岛星罗棋布,清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这里,就是素有“天下水府,人间瑶池”美誉的水府庙。让人更加开心的是,随着湘乡水府庙水库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修护工程成功获批国家“百湖千亿”项目,它将为水库的水质环境和生态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

  水府庙旅游区位于湘潭水府示范区内,它地处湘中,以水府庙水库为主体,在湘江支流涟水的中游,规划面积177.2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44.3平方公里,库容量六亿立方米,为韶山灌区的源头。水库以灌溉为主,兼顾发电、防洪、航运、养殖等综合利用效益。当前,由于受到一些人为因素的影响,水府庙水库生态环境正遭到破坏。

  湘潭市发改委三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只有争取到大项目的支持,才有资金改善环境质量,保障饮水安全和旅游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这也是湘潭水府示范区启动建设的有效牵引力。

  为争取将水府庙水库列入“国家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简称“百湖千亿”工程),湘乡市在充分解读好政策后,采取“北上”和“南下”结合的方式,积极打响项目攻坚战。在湘潭市委、市政府的全力争取下,目前,水府庙水库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修护工程,终于成功获批国家“百湖千亿”项目,争取到项目资金一亿元,地方相应配套一亿元,项目将在今年筹备启动。

  相关链接:

  “国家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简称“百湖千亿”工程,是财政部、环保部为保护湖泊生态环境,改善湖泊水质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为了建立优质生态湖泊保护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