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老人突患脑溢血晕倒 家属缺乏预防毫不知情

来源:新浪湖南 2012-03-31 16:04:57

  30日早上9点,家住长沙县63岁的张伯伯因突发脑溢血,被儿女们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救治。虽然家属心急如焚,但是当医生问起张伯伯最近的身体情况时有无咳嗽、呕吐、饮食、等其它征兆时,家属们却一个问题也回答不上来。连医生问起张伯伯的岁数,儿女还犹豫了半天才回答出来。

  张伯伯一直在乡下和老伴生活一起,儿女们因为工作忙,难得在家陪伴着他。虽然在物质条件上从没有亏待过老人,但是由于没有经常陪伴着他们,对于老人的饮食起居、健康状况,老人平时的血压状况,有没有吃过保健类药品等自然是知之甚少,随之而来的关心也少了。29日晚,张伯伯看完电视后就上床休息了,到了后半夜的时候身体感到不适,老伴也没有过多的在意,等到一大早,才发现张伯伯开始言语含糊不清,意识慢慢模糊了。这时老伴才赶紧通知儿女们开车将张伯伯紧急送往中心医院。

  从长沙市中心医院了解到,最近天气忽冷忽热导致突发脑溢血的患者开始增多,还有部分脑血管患者旧病复发。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的老人则要多加留意。脑溢血的发病虽多较突然,但部分病人在发病前数小时或数日内还是会有一些轻重不等和易被人们所忽视的先兆症状。比如无诱因的头痛、头晕、晕厥,有的突然感到身体麻木、乏力或一时性失视、语言交流困难等。

  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疾病诊疗中心的徐伟医生介绍,脑溢血最常见的原因就是高血压,控制血压相当于预防了一大部分的脑出血可能性,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应用并调整降血压药物,定期进行血压监测 。而减轻体重、降低血脂、力求文体活动的适度与适量也是不可少的。

  老年人的生活虽然比较安逸,但也不能缺少儿女们的陪伴。多多关注下老人们的生活,让老人多享天伦之乐,保持心情舒畅是十分必要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