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娄底纪委清理廉租房补贴冒领金额120多万元

来源:娄底市政府网站 2012-03-31 09:00:33

  近日,笔者从娄底市纪委了解到,去年,我市严查廉租住房保障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取消不符合领取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户1675户,清退不符合廉租房入住条件的17户;对210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了清理,查处违纪金额560多万元,追缴违纪金额120多万元;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人,组织处理36人,人民群众对此拍手称快。

  市廉租住房保障工作自2004年启动,至去年底止,共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62634户,共发放金额5072.4万元。其中去年全市发放27800户,发放2182.3万元,共有889户困难群众入住廉租房。去年以来,群众投诉反映基层单位在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发放、申报过程中存在把关不严、弄虚作假,房产部门在住房保障资金使用、管理和廉租房补助发放过程中存在审查不严、挪用资金和乱收费现象。市纪委效能监察室迅速行动,深入涟源市六亩塘镇、娄星区花山、大科、乐坪等办事处、社区,调查、走访廉租补助发放对象、廉租房住户100多户,发现 “人情补贴”、“关系补贴”、“人情房”、“关系房”等违规操作等现象确有存在。

  对此,市纪委市监察局决定启动专项效能监察,与县市区联动,对全市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发放、实物配租进行全面清理,通过明查暗访、调阅审批资料、清理财务账目等方式实时监督。对不符合廉租房入住条件和不符合政策规定的租赁补贴户进行了清退和处理。纠正了申报资料不齐、审核把关不严等情况。为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有关部门还相继出台了4个廉租住房的办法和制度,全面规范廉租住房租赁补贴资金发放和廉租住房分配工作,让群众真正享受实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