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次刑事申诉检察工作会议在长召开

来源:湖南省人民检察院 2013-01-17 17:25:23

  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次刑事申诉检察工作会议今日在长沙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强调,全国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刑事申诉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抓住群众申诉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加强和改进刑事申诉检察工作,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胡泽君要求,充分发挥刑事申诉检察职能,着力解决群众申诉反映的突出问题。一要更加注重加强权利救济,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对各类刑事申诉案件及时受理、依法处理、按时办结,切实畅通和规范检察环节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积极做好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推动完善刑事被害人救助立法。二要更加注重加强监督制约,促进解决司法不公问题。加大对不服法院生效刑事裁判申诉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加强对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赔偿决定和行政赔偿诉讼的法律监督,注意结合办案发现和查处隐藏在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背后的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加强和改进对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申诉案件的复查工作,注重通过办理刑事申诉案件深入分析职务犯罪侦查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等执法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规范执法的意见建议。三要更加注重加强矛盾化解,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把善后息诉作为刑事申诉检察工作的硬任务,从“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出发办理案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刑事申诉问题的能力。

  胡泽君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刑事申诉检察工作,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根据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进一步研究明确刑事申诉案件的管辖范围、执法标准、办理程序、监督手段等问题,实现各项执法办案工作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等办案制度,推进司法公开。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把群众工作贯穿到刑事申诉检察工作始终。

  胡泽君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刑事申诉检察工作的领导,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刑事申诉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建国出席会议并致辞。高检院副检察长柯汉民主持会议。湖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龚佳禾,党组书记游劝荣出席会议。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高检院机关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主管检察长和刑事申诉(控申)检察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