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湖南所有事业单位采取全员聘用制 打破终身制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2012-12-11 11:22:17

  记者11日从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湖南已经启动新一轮事业单位的聘用改革。到2013年前,湖南省所有事业单位将采取全员聘用制,工作人员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实现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

  长期以来,事业单位一直沿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管理办法。随着改革的深入,原有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社会事业发展需要,存在人事管理方式行政化、用人机制不灵活、身份终身制、效率不高等问题。而湖南已启动的新一轮事业单位聘用改革将打破干部工人身份限制,促进单位由固定用人转向合同用人,由身份管理转向岗位管理,实现人员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

  “过去,事业单位实行的职务等级工资是与人结合在一起,待遇随人走。今后,岗位绩效工资实施后,将突出工作岗位和工作绩效在收入分配中的作用,待遇随岗定。”湖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邵伏先说。

  据介绍,今后湖南省每个事业单位都必须形成固定的岗位聘用制,所有岗位竞争上岗,事业在编人员竞争到哪个岗位,就签订哪个岗位,薪酬跟着岗位走。“正厅级的大学校长、正处级医院院长,这样带有浓重行政意味的称谓将逐渐成为历史。”邵伏先说。

  记者了解到,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迈出的重要一步,打破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身份终身制。据介绍,目前,湖南省75%的事业单位和85%的工作人员实行聘用制,全省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2万人,省属事业单位完成竞聘上岗超1万人,人才总量已经达到492万,较2007年增加122万人。

分享到:

相关报道